【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让书香溢满杭川

2023-04-25 17:38:2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杭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阅读、享受阅读的浓厚氛围,助力“书香上杭”建设。

品味书香快乐颐养

4月18日下午,上杭县老年大学组织朗诵班师生开展了以“浸润书香、快乐分享”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

读书分享会在大合诵《我们的新时代》中拉开序幕,大家用激昂高亢的朗诵讴歌了新时代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了强烈的爱国情怀。活动中,朗诵班的师生还进行了精彩的才艺展示,古琴演奏,旗袍秀,现场书画......活动在老年大学校歌《华发童心的殿堂》声中结束。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反响热烈,为广大师生送上一场书香浓郁、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次读书分享会展示了老年大学师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弘扬了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

书香飘万家亲子共成长

上杭县妇联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等5部门部署实施的“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围绕“杭川书香飘万家 我和孩子共成长”为主题开展读书活动。

4月22日,上杭县妇联会同县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开展了上杭县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来自县融媒体小主播小记者培训基地、县梧侗培训学校、养正幼儿园、明德书院、立德育心园的小朋友们和家长参加了活动,活动以阅读分享会、朗诵、诗歌、文艺等形式倡导全县家庭积极参与“亲子共沐书香”行动,宣传亲子阅读理念,营造家庭亲子阅读氛围,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提升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助力全民阅读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推进家庭亲子阅读行动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各乡镇妇联也同步开展读书日主题活动。

爱溪书屋乡风文明的“加油站”

4月23日,放学后,珊瑚乡的小朋友们和往常一样来到珊瑚乡爱溪书屋阅读打卡、品读书香,成为珊瑚乡厚植耕读文化、涵养乡风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2年8月,上杭县珊瑚乡上珊瑚村爱溪书屋获得“首届福建省示范农家书屋”荣誉,这份荣誉不仅擦亮了珊瑚先贤胡广勤政廉政、耕读传家的招牌,而且为珊瑚乡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珊瑚乡通过组织少年儿童、居家老人、农民代表、退休教师等各类群体,在爱溪书屋开展如“百年党史阅读月”“大手牵小手·亲子阅读乐”等一系列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以农家书屋为载体的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群众相约爱溪书屋,翻阅书籍,查阅资料,分享心得,在全乡形成了“读书好、好读书、善读书”的良好学习风气,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珊瑚乡将继续完善爱溪书屋的资源配置、管理制度,及时对书籍内容进行更新,以更加丰富、生动、有趣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阅读活动,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的综合服务能力,让“爱溪书屋”这个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在党史教育、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等各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