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城 上杭城市管理下足“绣花”功夫

2023-03-23 17:37:5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2023年,是上杭县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之年,为全面巩固提升创城成果,加快建设文明上杭,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市民获得感,县城市管理局精准聚焦城市路面提升、立面管控、市容治理,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城区街面更洁净了,园林更芬芳了,广场更有序了,路灯更明亮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牢牢根植发动人民,冲出创城精气神。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县城市管理局紧紧把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上来,树牢“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足马力加大创建工作力度,以 “文明执法”“柔性执法”“以案释法”为抓手,做到劝导先行、法规补齐、群策群力、全民共创。深化“放管服”便民为民,推出工程建设涉及占用公共绿地移植树木、占用挖掘市政道路“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简化市民办事流程。加强正面引导,充分利用城区商户LED屏、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工地围挡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城区路段容貌标准、便民安置要求、市容管理规范、创城应知应会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提高创城知晓率,增强市民自我维护、监督、管理意识,引导商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文明行为规范,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和创城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人人都是创城宣传者,人人都是创城践行者”全民共同维护、共同治理、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广泛宣传 发放创城应知应会材料

永葆脚踏实地劲头,冲出创城好作风。

以打造良好城市环境为目标,始终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全局上下牢牢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小步快跑、多步同跨,采取分组划片、分片包干、定岗定责、脚步丈量的形式,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做到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城管系统市容、环卫、物业、园林、市场、市政、路灯等各领域齐头并进扎实开展创城行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到处升腾着比学赶超的强大气场,激扬着争先创优的奋进动力,城市市容市貌、立体空间持续靓化净化。开春以来,为有效解决市容顽疾,改善辖区环境秩序,坚持“服务为主、管理为辅、处罚次之”工作方式,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提高环卫清扫保洁频次,清洗路面近2000㎡,清除建筑垃圾、边角堆物22车;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235处,配置垃圾分类清运车34辆,落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实现城区干净整洁;加强户外广告、店招规范整治,拆除破损广告、“牛皮廯”、横幅56处,打造洁净街景和整齐天际线;推进市政设施有机更新,加强路灯夜景提档升级,维护更新护栏200余米;用心打造江滨路、紫金路等绿化“口袋”精品5处,增加城市“绿”量,塑造多色彩、多层次的城市绿化特色景观。

城区街头的“口袋公园”

深入督导垃圾分类工作

常态“回头”深化治理,冲出创城好机制。

城管系统全员永葆“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认真践行“脚底板工作法”、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全面梳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明确责任主体,细化部门任务,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工作调度联席会议和定期反馈工作机制,制定“一周一整治、一月一提升”计划,对照考察标准,夯实网格化管理,攻坚薄弱环节,做到目标、措施、进度、责任“四到位”。通过徒步与机动巡查的方式,有序组织“创城进行时”“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开展“门前三包”、占道经营、渣土“滴撒漏”、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建设工地、市场内外、公园广场、主次干道、校园周边等区域扬尘污染、流动摊贩、乱摆乱设、沿街叫卖行为。今年来,稳步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坚持疏堵结合,规范占道经营200余起,设置便民服务点8处,临时水果交易点15处,全力营造窗明几净、温馨舒适的营商环境。通过常态化全方位“回头”整治,实现了创城工作全覆盖、不间断、无死角。

城市照明增亮提升

多方联动巩固提升,冲出创城好成绩。

发挥“城管+警察+社区+”联勤联动机制,加强公安、交通、市场、生态及属地乡镇等部门信息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整合共享,充分发挥群控、群防、群治作用,提增“1+1>2”效益,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的方式,联合交警、交通、生态等职能部门开展僵尸车、车辆乱停放、渣土运输、“静夜守护”、油烟污染系列专项整治,加大对广大市民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做好正面宣传,树立文明典型,形成持续常态、集中巩固的文明城市建设舆论氛围。联合交警部门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专项整治,科学施画摩托车停车位,促进城市停车规范有序。推动日常管理重心下移,常态开展“清洁家园”“安全大检查”行动,夯实物业小区管理基础;发挥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作用,践行“勤走动、勤指导、勤协调、勤跟踪”工作法,联合属地社区定期召开物业矛盾纠纷调解会,有效解决业主诉求,探索打造更多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标准化治理、社会化服务典型样板,为创城工作保驾护航。

规范停车秩序摆放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