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规范完善村规民约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3-03-23 17:37:2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近年来,为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福建省上杭县民政局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为着力点,补短板、解难题,广集民意、汇聚民智,持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村为家,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活力。以村为家、以邻为亲,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口,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调处矛盾纠纷、推动移风易俗、引导民风崇德向善、强化依法治理等环节的基础性作用,基层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古田镇五龙村积极探索村规民约积分活动,在村内开设“爱心超市”,制定积分兑换办法,鼓励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南阳镇官余村设置村规民约督导岗,鼓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党员干部、外出党员乡贤参与到村务中来,督导检查村规民约执行落实情况,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

以规为尺,确保合理合法。坚持“民政指导、村级引导、群众参与”的原则,确保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修订不走过场,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征集民意、拟订草案、合法性审查、审议表决、公布实施五个程序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全县344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均通过所在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合法性审核,并严格按照五个程序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以民为本,汇集民智、吸纳民意。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了解村情民意,通过走村入户、召开村民会议、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反复研究草拟初稿,并结合各村实际,聚焦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新增红色资源保护、本土戏曲等非遗文化特色内容,形成了具有各村特色的征求意见稿,制定出接地气、有生机、可操作、独具特色的“一村一规”,充分发挥了民主决策的优势。

以约为纪,引导民风民俗。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且操作性强的惩罚措施,着力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性、彰显实用性、突出实效性,切实让村规民约成为适用于本村村民自治及村务管理服务,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小宪法”,形成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中国社会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