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在线】上杭城管:净化城市空气 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

2022-10-26 23:30:0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将干枯农作物以火烧的方式达到销毁目的,入秋以来,田间地头露天焚烧秸秆的情况时有发生,燃烧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甚至还有引发山火的风险。

据上杭县相关部门受理的投诉信访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反映城市上空烟雾弥漫,影响居民正常作息的投诉件明显比以往增多,追溯源头,大多是因焚烧桔梗所致,而焚烧基本都是发生在与该县中心城区仅一河之隔的长坝头以及城南社区、龙翔村一带的农耕地附近。

10月19日上午,福建龙环环境工程公司上杭分公司管理员李世基与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对堆放在田间小道的干枯农作物进行清运,据了解,清运工作已持续了一周多,此前几天堆放数量较多的时候,他们一个班次8人,一天至少进行2次清运,每次要拉走近5车的干枯农作物。

李世基说,根据上级安排部署,他们在原有的城区环卫保洁范围基础上,扩大作业范围,还成立了一个专班,专门承担城区周边田间地头的秸秆清运任务。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焚烧现象的发生,作为城区环卫保洁工作的主管部门上杭县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指派环卫保洁队伍扩大作业范围,对此前发生过秸秆焚烧的区域进行事前介入,要求第一时间将可见干枯农作物桔梗快速清运并进行规范消纳处理。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不第一时间将堆放在田间地头的秸秆清运处理,一些村民便有可能就地焚烧,因此,他们采取这种措施,从源头上避免焚烧情况的发生。

与此同时,上杭县城市管局还召集属地政府、社区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建立专项事件协作机制、扩宽投诉举报渠道以及增加执法巡查频次的方式,加强对焚烧行为的监督管控力度,对焚烧事件发现一处制止一处,对行为人发现一起警告一起。从源头上避免焚烧行为发生的同时,依法采取果断有力措施。

“对多次劝导、警告无效的行为人,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上杭县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黄云富说。(黄孝荣 孔维真)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