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活”出精彩!上杭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送教送培活动

2022-09-28 14:45:0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倡导“追求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活出生命之美”的理念,发挥上杭县心理健康林盛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9月22日,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上杭县心理健康林盛名师工作室到官庄民族中学开展送教送培活动,上杭县“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林盛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官庄民族中学师生参与。活动按照“1+1”+“1”(名师工作室教师与乡村学校教师“1+1”心理健康课的同课异构和一场心理素质拓展的活动)模式,分同课异构、素质拓展、集体评课三个环节展开。

一、同课异构,认识生命“活”意义

第一节课是“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林盛名师工作室成员、官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张水金的《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生命探索与体验课程。张老师借助小鱼生命故事、胚胎成长视频、尼克励志故事和生命誓言活动等材料,在自然平实中带领着学生感受生命的美好与不美好,与学生一同探寻生命的价值和生命事件多元的应对方式。

第二节课是“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林盛名师工作室成员、上杭三中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李有花的《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生命教育课。李老师以击鼓传花的传统趣味游戏导入话题,用胚胎成长视频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神奇特性,用汶川地震中自救女孩的故事引领学生感受生命的顽强,以生命六样带领学生探寻生命的意义。

二、素质拓展,目标明确意志坚

第三节课,“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林盛名师工作室成员、上杭县庐丰中心小学张晚生老师为初三毕业班200名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绝地求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引领学生坚定中考目标和为此不懈努力的意志。

三、集体评课,教学相长促成长

第四节课,集体评课环节,先由授课教师谈教学设想和教后反思;然后参与老师针对同课异构活动和素质拓展活动依次点评,老师们从目标设置、材料选取、课程结构、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参与、教学互动、教师教育魅力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林盛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并部署下一步拓宽活动途径、推进读书活动、加强课题研究等工作。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送教送培活动,引导乡村中小学校重视并开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升乡村中小学校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高心理健康教学质量,帮助中小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上杭县委文明办 刘聪娣)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