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古田: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的梦想乐园

2022-03-02 15:54:1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寻求乡村学校内涵式发展之路,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坚持树魂立根,艺术育人,依托乡村“ 复兴少年宫”,将少年宫活动作为体育艺术教育、社会实践及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工作的切入口,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开设了十番音乐、汉剧、古筝、电钢琴、舞蹈、篮球、羽毛球、足球、跆拳道、软(硬)笔书法、儿童画、剪纸、合唱、小主持人、人工智能、模型、阅读等17个活动小组,让乡村孩子的梦想在这里萌芽启航。


自从乡村“复兴少年宫”兴趣班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真正近距离接触了十番音乐、汉剧文化等,深刻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民族文化的种子。


操场上,足球,篮球,羽毛球,跆拳道,孩子们尽情地挥洒汗水;剪纸教室里,孩子们围坐成一个个圆圈,一把把剪刀在五颜六色的纸上飞舞,勾勒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舞蹈室里,孩子们正伴随悠扬的音乐舒展腰肢;书法课堂上,一双双小手正挥毫泼墨,孩子们沉浸在丹青世界里;电脑教室里,孩子们专注的做着“码农”,小小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活”了……全校1000多个孩子,一个不落地走进了各自钟爱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课堂,在这里放飞自己的梦想。

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古田镇将继续完善乡村“复兴少年宫”运营管理机制,把“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借助志愿服务的力量,聚力打造“一宫一品”品牌特色,为孩子们提供快乐成长的环境,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梦想乐园。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