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禄生:年轻小伙子化身“大白”平凡善举暖心帮助邻里乡亲

2022-01-05 11:23:3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罗禄生,男,1986年12月出生,溪口镇当丰村村民,是景福花园一名普通的住户。自从2017年搬来小区后,他化身“大白”,经常帮助邻里,帮忙打水、接送邻家小孩、修理家电等,邻居们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来帮忙的,态度谦和、不求回报。他乐于助人的事迹被邻里乡亲交口称赞,还被闽西日报宣传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心系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铺路那会儿经常停水啊,我们那么老了,行动又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小罗两夫妻真的很有心,怕我们没水喝,天天帮我们打水啊!”据了解,已有90岁高龄的廖纯温夫妇就居住在罗禄生夫妇楼上,在溪口镇大中线道路铺设的时候,景福花园经常停水,要到300米开外的取水点去打水。廖纯温夫妇的用水难问题成了罗禄生心中的牵挂,不管下工几点归来,他们总是不辞辛苦地帮忙打水送上门。“我年轻,多跑几趟没事,他们老人家爬上爬下的也不安全,这些都没什么的,都是顺手做得到的小事。”罗禄生淡淡地说道。

关爱小孩,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同样受到罗禄生夫妇长期照顾的还有住在他们对门的俞淑英祖孙二人。俞淑英的儿子儿媳双双在外务工,平时只有一个上幼儿园大班的孙子一同生活。俞淑英因患有残疾,行动不便,景福花园到溪口中心幼儿园将近一千米的路程,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一大难题。罗禄生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请缨,包揽了俞淑英孙子上下学的接送,风里雨里,从不间断。“从我们家到幼儿园其实很近的,只是俞姨身体原因不方便接送,我自己的小孩也要读书,就顺便一起接送了,这些都是小事啦!”罗禄生不但没有把接送俞淑英的孙子当成一种负担,更是担负起了“临时老爸”的甜蜜责任,对孩子照顾有加,孩子也跟他亲,一个期盼的小眼神,一句温暖的“小罗叔叔,谢谢你!”罗禄生觉得什么都值了。

事无巨细,护我家以及人之家

“楼道电灯坏了找小罗,电路跳闸了找小罗,家里水管坏了找小罗,甚至修油烟机、洗衣机、电冰箱……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小罗!”提及罗禄生,街坊邻居们好似打开了话匣子。罗禄生身为水电工,因技术过硬又富有爱心,在街坊邻居面前似乎是“无所不能”的,小区里谁家水电出了问题,他三下五除二就给解决了,小区里的公共设施更是常年都是他在免费义务维修着,有他在,街坊邻居们安心更放心。由于罗禄生有求必应,常年帮忙着维修并不收取费用,而且对大家的态度十分谦和,街坊邻居们十分感激,经常会送一些自己种的蔬菜、亲手做的小点心到罗禄生家中。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罗禄生用一个个平凡的“小行动”,汇聚成了文明和谐的“大力量”,让生活充满了温暖。在罗禄生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相处融洽,邻里关系和谐和美。

所有甘于平凡的人,都能在平凡中开花,做出不平凡的事。而人生在世,没有谁每分每秒都活在舞台上,平淡才是生活的真相。而坚守这份平淡,把平凡的事做到了不平凡的境界,这就是真正的英雄。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