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钦培:用“镜头”传播正能量,用爱点亮百姓心中的“红绿灯”

2021-11-11 10:48:5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戴着一副眼镜,一身整洁的警服,脸上总是流露着和蔼的笑容,常年奔走在辖区各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他就是上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教育中队中队长胡钦培。

1993年,胡钦培从县委机要局调入公安机关,2005年4月以来一直从事交通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16年来,他默默坚守在交通安全法制宣传教育这个平凡岗位上,用爱点亮百姓心中的“红绿灯”。

一张“教授嘴”,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在交通事故的现场,见识过太多惨烈的场面,如果当事人多掌握些交通安全知识,也许灾难就可以避免。”胡钦培从事交通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后,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为了宣传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胡钦培亲自编写了10余种图文并茂适合于学生、农村群众、驾驶人等不同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件,编印了40余种20000多幅以案释法宣传挂图、8万余册宣传教育读本和宣传手册。

“胡警官讲课生动活泼、授课方式也是充满激情的。”许多听过胡钦培讲课的人都评价说他有一张“教授嘴”。从事交通安全宣传16年来,他足迹踏遍了全县13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186个国省道公路沿线村庄。为中小学生、幼儿园上交通安全法制课达2528场次,开展乡村交通安全巡回宣传达1722场次。为了不影响一些单位的日常工作,他便常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去宣传。

在胡钦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上杭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法治意识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意识越来越强,驾驶人更加注重规范行车,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因工作成绩突出,胡钦培先后16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记“个人三等功”1次。

一部“摄像机”,让更多人了解公安工作不易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公安工作的不易,不管是日常工作,还是突发情况,胡钦培都是随身带着照相机和摄像机,在第一现场,他总是克服各种困难,用镜头对准自己的战友,用画面记录每一个感人的瞬间和故事。


2010年6月15日,因突降大雨,河水暴涨,古田镇一家机砖厂被洪水包围形成一个“孤岛”,13人被困在“孤岛”。14时许,正在南阳开展抗洪抢险的胡钦培接到通知后,立即跟随救援队前往古田抢险。此时,胡钦培已在抗洪中连续工作8个小时,长时间泡在水里引发了高烧。前往古田途中,领导和同事们发现他发着高烧,劝他先到途中的卫生院瞧瞧。他却说:没关系!抢救被洪水围困的人要紧!因救援现场没有媒体记者,在救援的同时,为了拍摄到更好、更清楚的画面,他走到离“孤岛”最近的一片已被洪水淹没至齐腰深的稻田里,忍住高烧带来的剧烈头痛,用镜头将公安民警不畏艰险、英勇救人的一幕幕记录下来。救援结束后,他才到路边的一便民药店买来退烧药吃下,然后又赶回单位连夜写稿。第二天,中央电视台就播报了他投稿的“福建上杭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当地党政紧急救援”的电视新闻,让全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了红色圣地的公安民警光辉形象。

据不完全统计,胡钦培已发表639幅新闻照片、文字稿件,195篇电视新闻被媒体采用。先后被县局评为“十佳警察公共关系联络员”,被龙岩电视台评为“十佳通讯员”。

“我经常被身边同事的工作状态感动,想让他们的工作场景更好地记录下来,宣传出去。”这些年,胡钦培坚持在摄影路上摸爬滚打,用镜头“记载”每一幅警队里感人的画面,用镜头“传播”正能量,这一切源于他内心深深的警察情结。

一双“火眼金睛”,守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

在交警部门的宣传岗位工作,不光是拍拍照、上上课、写写稿子这么简单,还要跟随同事去处理交通事故、上路执勤、执法办案、监考驾照考试…… 同事们说:胡钦培对什么事都“走心”,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追求完美。在监考驾照考试时,因为高度负责的态度,更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8年5月29日,胡钦培作为小型汽车科目三考试的监考民警,在考场来回巡视时,发现考生张某森在作答多项选择题时光标只在题目上移动,眼睛根本没有看题目下面的选项内容就立即确定答案,这一异常行为引起了他的注意。等到这名学员考试结束后到考试出口处准备在成绩单上签名时,胡钦培询问其身上是否携带有作弊工具,该学员立即调头冲出考场,胡钦培紧随其后并一个箭步冲上去在楼道拐角处将其逮住,随后,在其身上搜出作弊工具一套。

“如果考生利用不正当手段通过了考试,拿到了驾照,无疑是多了个‘马路杀手’,我们对学员严格一些,是为了守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胡钦培说:“每次看到交通事故,心里都会难受,就想着如果我们工作再多采取一点措施,这些事故是不是就可能避免。所以,一想到我们的工作是在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就觉得自己工作再细致也不为过。”(平安上杭)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