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播(一):赖欣怡

2021-08-03 17:32:5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赖欣怡,女,现任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六年级3班班长,她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是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能力突出的小女孩。2018年7月代表龙岩市参加第十四届福建省少儿讲故事大王比赛获银奖;2019年1月参加龙岩市青少年钢琴比赛获儿童组二等奖;2019年5月获上杭县2018-2019学年度“著名苏区好学生”;2019年12月参加上杭县小学五年级数学素养竞赛获农村组二等奖;连续六学年获得学校“优秀少先队员”、“学习之星”等称号;是“感动上杭·最美学生”候选人;2021年1月参加上杭县教育局组织的小学生写字及数学竞赛中,均获农村组一等奖;2021年7月获评2021年龙岩市“新时代好少年”。  

她品行兼优、积极向上。学习上,赖欣怡同学求知欲强,善于思考,对所学的知识能快速理解并掌握,碰到难题自己查阅资料解决或向老师求助,作业总是工工整整,一丝不苟。她不满足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课外书,开阔视野,丰富并增长知识,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写作水平。经过自身的努力,她在每学年的考试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还多次参加县教育局、学校组织的书法、写作、数学竞赛,荣获一、二等奖。其中,在2021年1月由上杭县教育局组织的小学生写字及数学竞赛中,她均获农村组一等奖。

她热心公益、传递爱心。赖欣怡同学身体力行,积极带领少先队员们参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到节假日,古田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此景她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经常招呼着小伙伴们到景区当“小小志愿者”,义务讲解、小向导、捡拾垃圾、劝导游客……处处可以看见她们一群“红领巾”忙碌的身影。有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她无意中发现了一名游客遗失的身份证,收好后,她焦急的在原地等待。炽热的阳光晒得她满脸通红,汗水流下她的脸颊。终于在一个小时后,等到了着急寻找的游客。当失主表示要酬谢时,被她婉言拒绝了,她说:“我是红土地上成长的新一代,我不能让红土地‘丢脸’!”她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为红色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不少游客对她竖起大拇指,争相与她们合影,称赞她是红土地上的好少年。

她工作负责、能力突出。赖欣怡同学作为班长,是老师的好帮手。她不仅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工作,还能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通过自己的榜样力量,带动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

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着整个中国,她积极响应号召,在家做好个人防护,认真线上学习,而且还利用网络查询防疫知识,制作成“防疫小贴士”,在班级微信群与同学们分享,宣传防疫知识。疫情稍有好转后,她又戴着口罩,到邻里、景区与乡亲、游客宣讲防疫知识。复学后,她参加了学校“防疫小卫士”队伍,协助学校帮同学测体温、填写防控记录、宣传防疫要点,学校到处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赖欣怡同学具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她不仅仅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一齐谈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争取更大进步,还经常与其他班干部一齐主动关心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为了帮忙学困生解答疑难,她总是百问不厌、耐心细致地讲解学习方法,循循善诱,直到同学完全明白。在她的热忱帮忙下,班上的几名学困生在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在学校开展的“与不文明行为告别”活动中,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见到有的同学违反了学校规定,她勇于上前指正。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主动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些“同学间要团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道理,常常能使犯错误的同学沉下气来认错并表示坚决改正。

她展现自我,多才多艺。赖欣怡同学不仅学习优秀,兴趣也很广泛。她爱好书法、器乐、朗读。2018年7月代表龙岩市在第十四届福建省少儿讲故事大王比赛中获银奖。其业余时间学习的钢琴考级已过九级并在2019年1月举办的龙岩市青少年钢琴比赛中荣获儿童组二等奖。在“手拉手,幸福守望—2019中国移动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中,她积极主动参与,不仅在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还协助志愿者整理材料,忙里忙外,经常累得满头大汗。她的出色表现给活动组织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活动结束时,她还被评为了“优秀学员”。

“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做一名苏区好学生。”一直以来都是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她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