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法院柔情司法,为少年的“你”照亮前行的路

2021-05-07 17:03:3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杭法院在常态化延伸工作职能的同时,用心用情做好青少年刑事审判工作,并开展系列未成年犯回访帮教活动,做好案件审判“后半篇”文章。

“未”你而来,守望花开

近日,上杭法院副院长林新英到上杭某高中,对犯交通肇事罪被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犯小光(化名)进行回访帮教。

小光因交通肇事罪被公诉到法院后,承办法官通过庭前调查了解到,小光系一名成绩优秀的高三学生,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赔偿被害人损失。如果被判处刑罚,这名成绩优秀学子的人生轨迹将被改写。于是,本着教育、挽救的初衷,承办法官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调解,并经多次努力后双方达成协议,被害方也对小光表示谅解。鉴于小光系未成年人,且具有自首、积极赔偿等从轻从宽情节,最终决定对其免予刑事处罚。

回访中,林新英法官与小光及其班主任面对面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小光近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和对未来的展望。此外,林新英法官还以十多年前一名未成年犯洗心革面成长为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的例子勉励小光卸下思想负担、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小光在法官的勉励下也逐渐敞开心扉,畅聊了当前的学习情况和高考志愿,并感谢法院的司法关怀、教育感化,让其能够放下思想枷锁、重拾人生信念,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小光的班主任也动情地表示“小光的成绩可以考上本科院校,能遇到你们这样有温度的法官是小光的幸运。”

心心相护,必有回响

对未成年被告人,上杭法院始终以回归社会为导向,认真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帮助失足少年改过自新、重回人生正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心心相护,必见材成。柔性司法,帮助一批失足少年成长成材。

今年春节,林新英法官收到一条特别的拜年微信,发微信的正是林新英法官对小光提到的主人公。十多年前他少不更事失足犯罪,当时的他也正面临高考,处在人生的关键期。林新英法官在综合量刑情节基础上对他适用缓刑,并长期开展跟踪帮教,助其洗心革面,积极鼓励引导他努力上进,成功考入大学,取得研究生学历后成长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以己感受之爱去照亮更多人。

近年来,上杭法院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严肃与关爱并重、审判与教育并举,创设心理疏导机制、法庭教育机制、回访帮教机制、心理疏导室“三制一室”机制,使未成年罪犯充分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法律的温度,进一步坚定改造信心、避免重新犯罪、走好成长之路。(上杭法院 蓝华秀)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