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都镇豪康村:压岁钱“压缩”,年味“不缩水”文明过大年!

2021-02-18 17:48:3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过年给孩子发压岁钱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过高的压岁钱却变成了“压力钱”,还不利于孩子的教育。下都镇倡导压岁钱新的发放方式,压岁钱小了,群众乐了,年味更浓了。

临近春节,下都镇豪康村村民们忙着杀年猪、挂灯笼、贴对联等,处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村民薛美莲正在开心地准备着过年发放的压岁钱。

据了解,下都镇豪康村今年过年倡导实行压岁钱新的发放方式,发给小孩子的压岁钱一至十元不等,不超过十元。但百善孝为先,发给老人的不限制。

“压岁钱”最早叫“压祟钱”,本义是压邪攘灾和喜庆祈福,是家里的长辈发给晚辈,祝福晚辈平安度岁。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数额水涨船高,甚至形成攀比之风,带来诸多不和谐因素,成为群众的“心头事”!下都镇豪康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村民的建议,发挥好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专门召开村委会讨论,形成一份关于过年压岁钱新的发放方式倡议书。为了让更多人知晓,提高参与率,村两委将《倡议书》发在村里的微信群,也张贴在了村里的几个集中地段,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上杭县融媒体中心薛晓兰 江春凤)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