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做出好样子 群众跟上大步子——上杭县通贤镇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2020-12-25 15:42:1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日前,上杭县通贤镇曹邱村一处占地2300多平方米的破旧众屋被拆除,作为46户户主之一的村党支部委员曹桥章大大地松了口气。原来,该众屋长期无人居住,房屋破损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早应拆除的房屋,因权属复杂和地理位置因素,多年来始终不能如愿拆除。

我家有党员挂牌

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通贤镇把拆除该众屋,作为今年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做深做细住户工作。在此过程中,曹桥章带头签下拆除协议,且连续一个多月早出晚归做通其他住户的思想工作,最终实现成功拆除。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是通贤镇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乡村建设的一个体现。镇党委紧紧抓住建强农村党支部这个根本,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我家有党员,带头作表率”党建创新活动,对党员家庭进行挂牌亮身份,并根据各村实际,设立农村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乡风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岗位,引导党员结合自身条件认岗领责,带头示范,做出好样子。

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贤镇拆除危损空心房、废弃烤烟房和旱厕6.46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265%,既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又腾出大量可用土地。

党员示范引领,还孕育出良好的社会风气。东里村、大东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捐地,带动34户农户无偿捐献土地47亩,确保如期建成了通贤溪沿溪步道和农民公园;岭头村党员、群众主动捐林捐地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得知项目资金缺口后,村民们又慷慨解囊,募集建设资金84万多元,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

通贤镇四好农村路

“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还激发了农村党员队伍的活力。”镇党委书记梁兰珍告诉记者,今年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生态水系治理、污水治理等一批项目,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下一步,该镇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持续深化党员亮身份、领岗位、践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乡村建设。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