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上杭焕新颜

2020-12-14 11:38:24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上杭县决心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于今年成功梦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问题导向 长效治理

上杭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一把手工程”来抓细抓实。

该县将各单位、部门落实创建工作情况全面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和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建立创城保障机制、责任分解定期反馈机制、工作调度联席会议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路段长负责制、全面整治提升机制等十多项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成立创城专项督查组,对各测评点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明察暗访,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限期销号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弹、真落实。

搭建创建文明城市测评系统平台(e创城),各创建责任单位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号即可接收测评问题,即时开展整改、反馈,并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干部群众“随手拍”等载体,及时曝光不文明现象和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整改效率。

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该县制定出台《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整治”“十大提升”行动方案》,市场经营、小区环境、市政设施、户外广告和店招、停车秩序等关系市民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政务服务、社区小区建设、文化阵地、餐桌文明、垃圾分类等基础工程得以提升。

“以前一些习以为常的问题受到重视并得到及时治理。这促进城市从粗放化到精细化管理,对城市环境是一次洗礼,对部门管理是一次检阅。”上杭县委文明办主任邱永南说,近三年来,全县共发放2400多份督查整改意见书,通报1200多次暗访督查情况,所有整改意见均得到落实。

志愿服务 遍布城乡

12月5日,上杭瓦子街,千余名师生和家长来到这里,举办“爱心传递·青春驿站”少年儿童跳蚤市场公益义卖活动,所募集爱心款项用于支持“馒头计划”等公益活动。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上杭以“爱满杭川”为品牌,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试点工作,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上杭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六大平台”,并根据志愿者个人专长和技能特点,重点组建政策理论宣讲队、乡风文明倡导队、先进典型示范队、红色基因传承队等7支特色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政策理论我来“宣”、乡风文明我来“引”、先进典型我来“扬”、红色上杭我来“讲”、客家文化我来“播”、网络文明我来“传”、魅力杭川我来“演”、困难群众我来“帮”等各类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公益组织、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离退休人员等各种力量纷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开始,上杭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竞赛活动,收集近百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邻里守望·情暖社区”志愿服务、“幸福家·智慧爱”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授教以善,筑梦以德”爱心家教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上杭义工协会、上杭公益救援协会、阳光公益协会等一批志愿组织深受群众好评。

今年12月2日,该县“薪火相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截至目前,该县有近千支志愿服务队、8万多名在册志愿者,近三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600余场次。涌现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温金娥,省道德模范王福如、郭永富、袁锡荣等先进人物。

创建为民 共建共享

以创建工作为引领,上杭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聚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民生指标,聚焦短板弱项和重点难点,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社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提升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文明城市创建更多地造福群众。”上杭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民生问题,该县每年将新增财力的90%以上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2018年以来,该县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81个,总投资约22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21个,总投资约102亿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城区两岸汀江绿道、江滨公园、水上运动中心、智慧停车场等一大批新建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该县还以“书香润城,阅启人生”为主题,开展图书馆分馆、城市书房建设,设立乡镇图书馆分馆12个,城区百姓读书吧、读书驿站、杭川书房等遍布城区。

创城过程共建共享。三年来,该县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基本完成30万入户宣传走访,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凝聚力。

通过调查摸底,该县着力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在全省率先实行普通高中教育免费政策和健康扶贫保险政策;出台乡村振兴战略二十条措施,实施了“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等工程。伴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上杭同时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福建日报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