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进校园,普法教育促成长

2020-12-07 15:17:39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近日,上杭县第二中学以“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推动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宪法学习,掌握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培育法治思维,树立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制意识,加强学生法制教育,正确引导和帮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11月30日,县二中邀请学校法治辅导员、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娟同志为全校师生作了主题“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国旗下讲话。刘娟副主任生动地为大家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她说,宪法是母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学习宪法知识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必修课。随后,她提到了宪法内容中国旗、国徽、国歌及三者的衍生内容,并从诞生的历史、在当今社会的运用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了阐释。整个讲话内容,她始终注重将宪法知识贴近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和案例让同学们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

二、宪法日晨会诵读,"宪法"之神圣深入人心

第二阶段由政教处罗庆盛副主任在国旗下带读,启动“晨读宪法”活动,学生跟读,声音洪亮,气势磅礴。师生共读宪法之章,千百个声音汇成一条抑扬顿挫的声音之河,发出一个共同的心声:“遵守宪法,从我做起!” 宪法犹如一颗种子,深植在学生的心田。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被唤醒,由被动到主动,由自发到自觉,实现了认识上质的飞跃。

三、走出课堂进入实践,亲身体验宪法威严

11月30日下午,在上杭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校法制副校长丘福琴同志安排下,高一年段部分学生走进上杭县人民法院,亲身感受法就在我身边的“法院开放日”活动。第一阶段开始,全体学生走进法院立案、诉讼大厅,法官化身为讲解员,为全校师生认真、细致的讲解了人民法院在国家机构中的地位、作用,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人民法院的任务是审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通过审判活动,惩办犯罪分子、解决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和社会主义秩序、保证公民权利、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部分学生还亲身体验了立案的全过程,感受法律的威严。

第二阶段,学生进一步与法零距离接触,由学生担任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等模拟法庭庭审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模拟法庭以一起“校园暴力事件”为案例,由学生扮演庭审现场不同角色,“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按照司法审判程序,“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完整展现,程序规范,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大家身临其境,切身感受了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本次模拟法庭,传达了“反对霸凌 拒绝暴力”的理念,让学生们“零距离”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宪法走进学校,走进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让学生们感受宪法的崇高和庄严,领会宪法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学习,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法热情,提高了法律意识和对宪法的认同与尊重,为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上杭县第二中学)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