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2020-08-26 17:14:1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气氛,县文明委特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不断增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坚决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让勤俭节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二、养成文明用餐的行为自觉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广大市民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家庭聚餐、酒店就餐时,自觉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争做“文明用餐,我做表率”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引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三、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以健康为核心,倡导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不讲排场讲科学”“不讲价位讲健康”,逐步改变超量进食、不良进食习惯。要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拒食野味,做到理性消费、绿色消费,餐饮行业也要遵守法律法规,拒绝提供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共建餐桌文明,共享饮食健康。

四、营造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要在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各类餐饮企业要自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行业准则,主动参与勤俭养德公益宣传,号召更多同行加入“光盘族”行列。食品监管部门要督促餐饮企业严把食品卫生关,保障饮食卫生安全。全县干部要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让“舌尖节俭”成为上杭新名片。

勤俭节约是境界与美德,也是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即刻行动起来,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把崇俭抑奢作为一种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为建设“四个上杭”贡献力量!

 


上杭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8月26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