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新:不顾安危勇救落水儿童

2020-08-06 18:22:27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危急时刻,他及时出手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给了被救者一次新生的机会。

李桂新,男,1969年7月生,1987年3月参加工作,上杭县稔田镇长滩村村民。现在家务农,种植20余亩蜜柚。2019年8月15日,上杭县稔田镇一名儿童在水库玩耍过程中不慎落入水中,在即将沉入水中的危急时刻,正在水库边钓鱼的李桂新看到即将消失的生命来不及多想,不顾个人生命危险,急匆匆地跳入水中全力营救落水儿童,最终使儿童获救。

不慎落水生命垂危

2019年8月15日,是农历中元节,对于李桂新和陈荣健一家来说,这天因为一个六岁孩子陈宣运而变得不那么寻常。当天傍晚大约五点,稔田镇长滩村村民李桂新和朋友两人来到稔田镇飞蛾嘴大桥下钓鱼,刚解开渔具就发现对岸有个孩子独自一人朝着河里走去。放眼看去,周围竟没有一个人,河水逐渐没过孩子,情况危急。

千钧一发奋力救人

眼看着河水慢慢淹过孩子小小的身体,李桂新来不及多想,立刻跳入湍急的水流中。在游到距离孩子还有五六米远的时候,水和淤泥已经淹到孩子的脖子处了,孩子因为害怕一直哭。当李桂新快到那个地方,就跟小孩说“孩子别动,别害怕,叔叔过来了!”此时,小孩的注意力也终于集中了。而李桂新此时也已经体力透支,他想伸手去够孩子,但试了几次都没成功。李桂新过去时,他那个时候水淹到脖子上来了,头跟耳朵里面都是淤泥,经过艰难的挣扎终于牵到孩子手的时候,李桂新也感觉非常没力气了,心里也是想着,谢天谢地,安全了!将孩子抱起来的那一刻,李桂新终于松了一口气。

舍己救人不为图报

看着满头满身都是淤泥的孩子,李桂新只能先把孩子带到水沟边,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孩子擦干净。孩子也早已经吓坏了,李桂新问了好几次,孩子都描述不清楚自己的家在哪里。在路人的建议下,李桂新赶紧报警。李桂新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赢得了周围阵阵掌声和赞许的目光!把孩子交给警察后,他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这名落水儿童今年才不到六岁。家住在距离飞蛾嘴大桥大约三、四公里外的枫山村。父母在外务工,由家里的爷爷奶奶照顾。发现孩子不见了后,全家已经将村里里外外找了好几遍。直到亲戚看到派出所发出的信息,才终于得知孩子的下落。看着孩子安然无恙,陈荣健夫妻俩才想起来询问救孩子的人。没有表达自己心里的感激,让陈荣健夫妻俩心里很不安,安顿好孩子后,俩人到处打听李桂新的住处,感谢李桂新的救命之恩,如果不是他的此次义举,孩子安危不堪设想。

李桂新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上杭县融媒体中心报道了李桂新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稔田镇党委、政府号召全体职工向李桂新学习,学习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带头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