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印发礼遇志愿者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0-03-10 11:46:39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杭文明委2020〕1

 

 

上杭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关于印发《上杭县礼遇志愿者办法(试行)

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党委(党组)、部、委、办、局(行、社、公司),各群团组织,省、市属驻杭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我县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志愿服务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将《上杭县礼遇志愿者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我县礼遇志愿者工作。               

                       

上杭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2月25日

 

上杭县礼遇志愿者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倡导社会文明风尚,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充分展示我作为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试行办法

一、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评定,颁发星级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

具体评定方法为:在志愿云”或“志愿汇”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的,可依次申请认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其中,一星级、二星级向县志愿者协会申请评定,三星级、四星级向龙岩市志愿者协会申请评定,五星级志愿者名额及认定由市委文明办推荐,报省委文明办确定。星级志愿者可享受县内外现有相应礼遇规定。

二、每年开展一次“上杭县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并根据上级规定予以表扬和奖励。参与评选的志愿者必须是在志愿云”或“志愿汇”系统登记注册的二星级(含)以上志愿者,且近两年积极参加爱满杭川等志愿服务活动。在重大活动、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可适当放宽服务时数等条件限制。

三、对获评优秀志愿者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推荐参评上杭县劳动模范” “三八红旗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志愿者,在推荐参评上杭县新时代好少年“著名苏区好学生”等时予以优先考虑。

举办全县性重大节庆活动时,主办方应邀请部分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出席)活动。

、对生活困难、遭受重大意外的优秀志愿者,适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给予相应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

六、每年组织制作一系列优秀志愿者专题宣传片和先进事迹报道,多渠道深入宣传报道优秀志愿者。

、组建“文明实践·爱心联盟常态化为志愿者提供菜单式礼遇项目(内容)

八、开展志愿服务1小时为1积分,对获得300积分以上的志愿者,可填写《上杭县志愿者积分兑换“志愿惠”礼遇项目(内容)申请表》(附件),申请兑换相应项目(内容)(具体兑换办法另行下发)。每月上旬为积分兑换时段,申请者于每月20日前填写《申请表》并报所在单位(组织)签署意见后,由所在单位(组织)于每月25日前将《申请表》和汇总情况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审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于次月上旬统筹发放相关礼遇项目(内容)。

九、志愿者享受积分兑换后,其兑换项目(内容)对应的志愿服务积分将相应抵扣,不影响志愿者服务时长统计及星级评定

、志愿者在参志愿服务活动中违反《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经核实后一年内不再享受相关礼遇项目(内容)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时间2年,文明委承担具体解释工作

 

附件:上杭县志愿者积分兑换“志愿惠”礼遇项目(内容)申请表




抄送:市委文明办,县文明委主任、副主任。

中中共上杭县委文明办                       2020年2月25日印发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