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老师解答] 孩子觉得我们总是批评他,不配当父母

2019-10-30 16:15:1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网友问题:

我非常苦恼,孩子17岁,读高一,上周孩子给我发微信说,他觉得我与他爸爸总是批评,对我们很不满意,甚至觉得我们不配为人父母。一直以来我们都不敢忽视教育问题,只要有学习的机会都会去,也常看相关书籍。他竟然会有“我们不配为人父母”的想法,这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恳求专家们给我一点意见,谢谢!  


老师解答:

看得出来,你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很多,是非常有责任心、对孩子充满了爱和期待的父母。你们一直以来对孩子的爱,也给了孩子比较强的的安全感——他敢于表达对你们的不满甚至怨恨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现在你们与孩子之间存在了一些误解了。我感觉孩子遇到一些问题,能及时向你们寻求帮助——尽管表达的内容比较让父母难以接受——但至少说明他对你们还有信任。

孩子现在恐怕遇到不少困难,存在着无法接受自己的现象。他恐怕也只能向你们发泄情绪。这也不坏啊。至少他没有用离家出走,跟一群街头混混在一起。说明他也想尽快改变啊。

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也许你们是因为对孩子充满了期待(这恐怕也说明原来孩子表现不错啊),多了一些要求与批评,少了些赞美与鼓励。

也许你们已经给了不少鼓励与赞美,可这个孩子天生需要比其他孩子更多的赞美与鼓励。

每个人当父母,都没经过培训(目前只有加拿大等国家结婚前要求准父母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才能要孩子)。你们是从你们父母那里学习如何当父母的。也许,你们的父母就不习惯于鼓励与赞美;或者当年他们由于生活的压力,没时间或精力做到这一点。

我恳切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自责。因为自责会让人沉浸在过去,无助于解决问题。

目前,孩子已经表达出他的需要了。这就是一个改善的最好契机啊。

我觉得,你们可以用微信的形式,对孩子表达你们歉意。真诚对孩子说“对不起”。这时千万不要辩解。辩解往往就是否定孩子的感受。

事实未必完全就如孩子所说的。但孩子的感受肯定是真实的。

孩子表达出足够的歉意后,你们可以回顾孩子以前的优点,可以说说孩子现在存在的优点(尽可能多说些,但不要夸大)。并解释说正是因为孩子有这些优点,这就是你们对孩子提出许多要求,而忽视了鼓励与赞美的重要原因。你们还要表达,你们因为学习不够,就对孩子的鼓励与赞美太少了,错了;今后一定努力学习,尽快改正。

同时,也可以问问孩子,“你觉得你自己可以做什么来帮助爸爸妈妈少批评,多肯定与赞美啊?”

与孩子的对话中,可以强调以下内容“你觉得父母一直不理解你,不能给予你鼓励与赞赏,那么,今后你准备怎样帮助父母做到这一点啊?”

强调“让孩子帮助”你们做到他自己想要你们做到的事。

这样你们与孩子之间就似乎结成统一路线了。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