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丰畲族乡丰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倡导队队长林丽君: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2019-03-22 15:38:4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1940年出生的林丽君,今年已经80岁了。当我们来到她家时,她正在和村文艺骨干成员讨论即将到来的畲族盛大民俗活动 “三月三”的节目。

退休不褪色 生活新追求

据林丽君老师介绍,自1996年庐丰中学校医退休后,就开始自己“找乐子”:打腰鼓、学舞蹈。日子也过得充实。因为能识文断字,又懂得从网上下载一些舞蹈学习视频,慢慢的,林丽君老师的家中开始热闹起来。丰康村中几个热衷文艺活动的阿姨觉得林丽君老师挑选的舞蹈视频动作更新颖好看,都来找林丽君老师学习舞蹈新动作,加入的阿姨也越来越多。就这样,林丽君老师的家就成了丰康村村民文艺活动爱好者的“大本营”。

新村风民风 文明有力量

“今天天气不错,大家晚上七点半就过来练习三月三的新节目吧。”为了方便大家交流,林丽君老师还学习组建微信群,一条条语音拨动着丰康村广大爱好舞蹈阿姨们的心弦。没多久,就得到各位阿姨的肯定回复。

晚上七点左右,大家陆续来到林丽君老师家中。大家有说有笑的排练着节目。林老师兴奋地告诉我们,自从组建丰

康民乐队后,大家都很积极参与,自己网购服装、音响等道具,看着视频自学各类舞蹈,互相指出动作中的不足并改进,慢慢的,打麻将的阿姨变少了,村风民风变得更加文明!

其中自排自导的“十劝老人”让人耳目一新、记忆深刻:

一劝老人心要宽,钱财多少莫去嫌,吃饭穿衣有房住,知足常乐比蜜甜。

二劝老人心要宽,隔壁邻居也要缘,和和气气相处好,团结友爱笑连连。

三劝老人心要宽,闲言闲语莫去听,莫到东家讲西家,讲的多来又失言。

通俗易懂又富含生活哲理。

积极乐观心态 二十三年不变

从2005年组建丰康村民乐队开始,第一批主体力量,因为要帮忙带孙子孙女,到2015年能坚持练习舞蹈的阿姨已经很少了。林丽君老师开始耐心地寻找新成员。经过一年的努力,第二批丰康村民乐队成员终于集结完毕!最年轻的成员蓝贵满52岁,年纪最大的林丽君老人80岁,平均年龄超60岁!

阿姨们说起自己的舞蹈,滔滔不绝,说到激动处干脆直接来一段。看着她们的笑容和编排舞蹈的认真态度,不禁不让感慨:丰康村民乐队阿姨们的心态真的好!

林丽君老师从1996年退休后就积极投入丰康村的文艺活动,现在这股潮流已经席卷庐丰畲族乡各村,乡文明办还经常请教林丽君老师她们,希望通过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向各村群众宣传“创城”、集镇综合整治活动、扫黑除恶、禁毒戒赌等主题宣传活动。

如今的庐丰畲族乡各村庄,聚众打麻将的少了,吵架斗殴的少了,白天忙完农活,晚上村民们自发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各村之间、邻里相处也更融洽和谐。(李凤香 钟寿能)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