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杭供电:清理高海拔自供区 让山村迎来发展契机

2019-03-22 09:36:44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自供区的资产清理和用电户数调查至关重要,每一根杆、一根导线、每一个电表都要登记造册,这是为之后的改造‘铺平’道路。”3月19日一大早,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古田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马锦烽向步云乡自供区资产清理工作组人员交代一天的工作和注意事项。

工作组今日的清查地点是步云乡马坊村,位于海拔1180米的梅花山深山密林中,仅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单行县道通往该村。山里的路格外不好走,茂密的树木遮蔽道路视线,边上就是陡坡悬崖,曲折的山路让人坐在车里不停地摇晃。“保持车速,扶好把手。”马锦烽说道。

工作组今天的任务是清查马坊村的供电线路。作为上杭县最后一个自供区,步云乡的供电网络老旧不堪,电能供应紧张。近年来,步云乡围绕着梅花山丰厚的自然旅游资源,逐步打造起绿色生态旅游产业,加之梅花山观光索道的建成投运,巨大的电能供应让原有的电网难以为继,而马坊村作为梅花山景区山脚下的游客驿站,电能制约难题日益突出,清理改造迫在眉睫。

“哇……山里真的好冷”一下车,组员王鹏就感受到了马坊村的低气温,不自觉地捂紧已领。即便在初春时节,马坊村的气温明显比其他地方低很多,从四周的原始森林中钻出的阴冷之气浸透着这个小山村。马锦烽向组员交待好巡查清理任务,决定让王鹏和罗玉辉从村口道路开始逐一清查电杆、记录导线型号,陈龙则负责电网入户登记信息。

“马书记,这台变压器上的铭牌不见了。你来看下吧”在一户居民楼的背后,一台布满杂乱导线的变压器让组员罗玉辉犯了难,由于自供区的供电设备常常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铭牌丢失让马锦烽感到并不奇怪。

马锦烽来到罗玉辉身边,抬头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电杆上的变压器。“看样子得到村委会了解,一定要弄清楚设备的型号和额定数据,我们这里前期记录仔细,之后实施改造才能顺利进行。”

而在另一边,组员陈龙与马坊村村主任一道,开始对该村的居民做电网入户登记信息,每到一户人家都详细询问电表数量、户数等信息并记录。遇到居民的提问,陈龙总是耐心讲解,介绍农网升级改造对村民生活质量的提升。“越是详细的信息,对之后的改造升级就越有利,马坊村地处高海拔山区,交通是个问题,如果信息不准确,那么就会给后续增加工作量,如果那样估计将有一半的时间耗在重复核实上。”陈龙一边登记信息一边说道。

晌午时分,四人工作组已完成该村一半的清查工作,准备前往剩余的四个村民小组进行清查。马锦烽说:“马坊村还剩下四个村民小组,均分布在较远的山地,车辆无法通行,只能徒步前往,清查工作也至少还需要两天时间,这段时间我们都将驻扎在村部。”说完,工作组又朝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据了解,2019年国网上杭县公司将全面实施“党旗引领,攻坚突破”2019专项行动,加快实施步云乡自供区资产清理工作,为之后的升级改造打好“前哨战”。目前,上杭县供电公司已先期建成投运35千伏上福溪输变电工程和10千伏田马线工程,为步云乡这一最后自供区的全面接管和升级改造打下坚实基础。(郭弘俊)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