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通了,心路也通了 ——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农网改造侧记

2019-03-18 14:07:05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电网改造换了全新的线路,电压也很稳定,煮饭都更香了。”“是呀,我这都闻到你们家厨房飘出来的香味儿了。”自从电网改造后,上杭县古田镇上郭车村村民张院兰与傅翠兰这对“老冤家”也彻底解开了多年的心结,前后屋两家人还经常隔着窗户闲聊。正如上杭县供电公司古田供电所所长邓仁锋所说,“新的电路通了,村民的心路也通了。”

电网改造日夜奋战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上郭车村原电网线路杂乱不堪,设备老旧,电压低、供电“卡脖子”等问题突出。2018年12月11日,上杭县供电公司正式启动上郭车村农网升级改造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古田供电所所长邓仁锋带领项目攻坚团队充分发挥电力铁军精神,日夜奋战在上郭车村电网改造一线。

为确保项目建设尽早完成,邓仁锋每天早出晚归,带领攻坚团队从方案图纸开始,逐一深入上郭车村每个施工点进行实地勘察。同时与村委会负责人一道,挨家挨户了解新线路沿线住户的诉求,耐心听取村民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完善施工方案。

“那段时间,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是七点左右就到村里,晚上十点过后才从村部离开,周末也不例外,一门心思想着如何优化线路和减少施工对村民用电的影响。期间梳理出许多修改意见,原本一团乱麻的入户线路被我们逐一标记,将改造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实到责任人。”邓仁锋说。

政企合力攻坚克难

在电网改造过程中,不少村民受“改造后电费会猛增”的误导,对电网改造产生了抵触情绪。王大爷就是抵制电网改造村民中的一员,不仅拒绝安装智能电表,甚至阻挠电杆架设施工。因此,如何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成为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

面对村民的阻力,邓仁锋带领“古田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攻坚克难,通过入户宣传,耐心向村民解释电网改造不仅不会带来电费猛增,相反还能带来稳定电压、减少用电跳闸、线损低节省用电开支、智能电表精确计算电费等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打消王大爷等村民的顾虑。

同时,邓仁锋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村干部协调沟通,及时协商解决补偿标准、线路走向等问题。通过政企合力,分批分点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这为农网改造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化解邻里多年“恩怨”

“反正我就不让电线从我们家拉过去给她供电,大不了我家店铺也不要用电。”在架设新线路的过程中,村民傅翠兰极力阻止工作人员从后排自家房屋向前排张院兰的房屋拉线供电,这将导致前排5户电表户无电可用,其中有一个还是傅翠兰自家店铺的电表。

原来,傅翠兰与张院兰是一对结怨多年的“老冤家”,两家人的房子位于前后屋。张院兰住在前排,前几年盖房子时,她把自家附属房的厨房做到距离后排傅翠兰家正门不到5米处,并且在建设过程中沙石堆放杂乱,造成傅翠兰一家人进出十分不便。“原本说赔偿300块钱也一直没有赔,他们一家太欺负人了。”傅翠兰说。从此,两家人产生了嫌隙。

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邓仁锋分别单独与两家人沟通,通过自家在盖房子时与邻居产生矛盾并化解的经历,向他们做思想工作。同时,邓仁锋还努力做张院兰儿子的思想工作,让两家人不要结“隔代仇”。最终,张院兰的儿子王柏堂同意出面和解,并通过微信向傅翠兰转了1000块钱作为当年的赔偿。至此,两家人终于解开心结并握手言和,前后屋架线供电问题也迎刃而解。

2019年1月21日,上郭车村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此次改造总投资约100万元,历时41天,新建、改造变压器6台,架设新线路25.6千米,彻底解决了困扰上郭车村发展的线损高、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当地653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据悉,2018年上杭供电公司配网改造项目总投资8154万元,共对139个村

庄实施了农网升级改造,约有28000户用户受益。(刘伟玲)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