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乡村春晚精彩纷呈 增添欢乐传播文明

2019-02-14 14:46:14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官庄畲族乡春节联欢晚会

正月里来闹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杭川大地上的老百姓通过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传承非遗文化、唱响美好生活,共同祝愿家国兴旺,共度幸福中国年。

 山村里奏响“百叶和鸣”。春节期间,一场由庐丰畲族乡扶洋、铁峰两村主办的“百叶和鸣”演奏音乐会在这里热闹举行。当天,省歌舞剧院著名树叶吹奏技艺演奏家、省级非遗树叶吹奏技艺传承人邱少春和他的学生们共同用树叶吹奏了《十送红军》、《荷塘月色》、《映山红》等十多首绘炙人口的歌曲;当地外出乡贤、古筝演奏青年艺术家陈蔚星的古筝演奏,鹭鸟爱叶乐队的倾情献艺,省级非遗项目《五梅拳》、天籁之音“步云山歌”的加盟,使得整台音乐会韵味独特。树叶是最简单、最古老的乐器,它流行于华夏各民族之间,用它演奏的音乐乐声高亢、悠扬。早在唐代,树叶就作为一种伴奏乐器出现于宫庭之中,音色和小唢呐相似,清脆明亮、悦耳动听。俗话说:“丝不如竹、竹不如肉”,而这小小的一片树叶,却可与人声媲美,并且具有山乡风味。2017年1月,树叶吹奏技艺被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春音乐会”吹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村民欢乐、文明过春节,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春节期间,下都镇豪康村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新春音乐会”。

 活动在豪康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述德堂”门前举行,客家音乐汉乐《迎宾客》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帷幕,一首首动听的乐曲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活动现场,当地书法爱好者们还为村民送上新年福,村民们则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述德堂”里陈列的书画展。据了解,该活动在村里已举办了三届,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也树立了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

 

珊瑚乡上珊瑚村文艺联欢活动

村民自办“村晚” 演绎文明新风尚 。春节期间,在珊瑚乡上珊瑚村的梦宏居前村民们正在上演一场自编自演的文艺联欢活动,用“村晚”的形式欢庆春节这一美好时刻。活动中,表演了富有当地特色的龙灯、鼓队、山歌对唱、十番乐器演奏等传统节目,还融入青少年架子鼓、小提琴、太极拳、诗歌朗诵等新颖的节目,台下的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

 这是上珊瑚村今年第一次在春节期间举办文艺联欢活动。整场活动由该村村民自发集资,大家在表达新春祝福之情的同时,也努力将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充分展示出来。

 自编自演原汁原味,浓浓的乡土气息。2月6日晚,上杭县步云乡梨岭村在梨岭西河堂举办了“建设美丽梨岭 共创美好生活”春节联欢晚会。

 晚会以梨岭村民自编自演为主,加上回乡文艺爱好者、邻村表演嘉宾的支持,共筹备了25个节目。节目具有浓浓的乡土气息,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和浓郁深厚的乡土文化,展现了农村新气象、新风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异彩纷呈,周边村的群众纷纷赶来观看,周围平地和舞台附近的房屋楼道、楼顶上都站满了群众。小小的舞台展现了村民对乡村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更彰显了来自草根的文化自信。

下都镇豪康村新春音乐会

 传播文明,增添欢乐。2月1日、2月2日,官庄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官庄乡返乡大学生文艺宣传队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组织的春节联欢晚会先后在回龙村和官庄集镇举行。晚会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既有歌舞、独唱等传统节目,也有广场舞、腰鼓等集体表演节目,还有群众喜爱的小品、街舞、互动抽奖等一系列节目,为父老乡亲送上一道植根乡土,贴近生活、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盛宴。

 两场晚会现场观众共有3000多人,演员全部为本乡外出大学生和本乡群众,演员们热情洋溢的表演赢得了台下群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更增添了畲乡春节的欢乐喜庆。

 乡村春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不仅增强了老百姓的文化自信,而且真正让老百姓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活动的举办将大力推动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文化教风化俗、成风化人的作用也一定会越来越大。(上杭县委文明办)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