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严厉整治,上杭南阳镇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2018-12-13 09:08:57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为坚决遏制乱建坟墓乱象,11月28日起,上杭县南阳镇对2018年以来新建、改建家族式骨灰堂及坟墓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执法。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林业站、国土所、派出所、执法队等部门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执法活动,共拆除违法家族式骨灰堂、坟墓11座,有效遏制了不良殡葬风气的蔓延。

南阳镇在推进殡葬改革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在镇村主要路口和人口聚集地,张贴公告150余张,宣传标语220余张,条幅42条,镇微信公众号推送4条、印发宣传材料5000份和出动宣传车45次,有效营造了良好的殡葬改革宣传氛围。同时将殡葬改革工作列入镇人大会议程,向全镇人大代表作《南阳镇殡葬改革专项工作报告》,由镇人大审议通过并作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的决议》,在全镇干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殡葬改革宣传氛围。

二是坚持疏堵结合。为有效解决群众墓地建设需求问题,今年以来,南阳镇坚持“疏堵结合,疏导为主”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镇级公益性公墓、村级骨灰堂建设。目前,朱垄坑镇级公益性公墓和11个村级骨灰堂全部动工建设,村级骨灰堂力争在2019年1月底前投入使用,镇级公墓争取在2019年6月份前投入使用。

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了日常巡查工作机制,各村工作队、镇林业站和镇执法队加强每日巡查,对新建坟墓私埋乱葬行为,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毁”,始终保持“发现就查、露头就拆”的高压态势。2018年7月份以来,共巡查539次,发现新建坟墓26座,组织集中执法3次,制止新建坟墓12座,强制拆除14座。

四是强化日常督导。将村公益性骨灰堂建设(规划布点、选址、报批、动工、完工)和新建坟墓巡查、整治工作列入镇月重点工作考核,表格式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要求,每周上报村级骨灰堂进度照片,实行周通报、月评比制度,压紧压实责任,促进工作落实,确保殡葬改革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