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丰收味更浓

2018-09-26 17:40:48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23日,今年的秋分日,这一天因为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而“火爆”全国,全国亿万农民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与各行各业人民群众一起狂欢,共享丰收喜悦,同享丰收果实,分享丰收味道。这不仅为丰收节注入了时代内涵,更是为各地传承农耕文化,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笔者参与了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在陈东乡岩太村举办的首届农民丰收节,当皮肤黝黑的农民自豪地说“这是我家的田”时,笔者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一种喜悦——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让农民当了主角,更是让农民体会到了当主角的自豪和幸福。而全民参与到农民丰收节之中,则是把这种幸福与快乐有效地释放出来,让农民丰收节里的丰收味更显浓郁,意义深远。

能否丰收,农民始终是主角。“若干生命若干春,有所丰收有所贫。”这是过去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那时候的他们往往“脸朝黄土背朝天”,却无法获得丰收。因此,农民常把“靠天吃饭”挂在嘴边,这实属无奈。而现在能否丰收早已不单是“靠天”,作为新时代的农民,他们多了很多“神器”,耕种可以靠机械,销售可以靠网络……

费尽工夫伤老大,不如抖擞作新人。现代科技,成为助力农民丰收的好帮手,不少农民纷纷转身成为“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们把振兴的梦想一步步落到实处,把丰收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把致富的路径越走越宽。

农,天下之大业也。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民的问题是天下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同频共振,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一起为农业发展、农民丰收出谋划策,唯有如此,方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设立农民丰收节的一个初衷。

9月5日,福建省农业厅印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工作方案,提出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全省广大农村开展各具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庆祝活动,就是很好的一个说明,这不仅让全民参与成为现实,更是全面地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为农民丰收节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内涵。同时,也为城市了解乡村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为城市反哺乡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全民参与,青少年更当多多参与。“农”字容易写,可是“农”为何物却难倒了不少青少年。设立农民丰收节的另一个初衷是传承农耕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理应从小就去熟知农事,体味农之不易、农之艰辛,方能谱写好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后续篇章。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社会,都应该为青少年多创造这样的机会,让青少年多接触农事,多参与农事,将“农”字真正写到青少年的心中。(阙小琴)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