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倡议书

2018-09-19 18:47:0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

倡议书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近年来,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我县殡葬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对保护环境、节约土地、减轻负担,促进城乡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丧事大操大办,乱搭灵堂、送葬队伍招摇过市、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现象仍较突出。为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树立厚养薄葬的孝道理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老人在世时,晚辈多关心孝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时,提倡丧事从简、厚养薄葬,自觉做到孝敬在平时,办丧重节俭。不借丧葬之机,摆阔气、讲排场。缩短操办丧事时间,一般在3天以内。

二、移风易俗,改变陈旧过时的丧葬方式。倡导公墓葬、生态葬,利用宗族祠堂、骨灰堂安葬,不搞二次葬。不占用耕地修建墓葬,破坏林地兴建豪华墓葬,为活人建坟墓,不在“三沿五区”乱埋乱葬。

三、崇尚文明,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办理丧葬礼仪,重在感情,贵在真诚,提倡佩戴白花,倡导在殡仪馆举办悼念仪式,鞠躬哀悼,“烛礼”不超过 200 元。不设立各种繁琐的丧事仪式、环节,不设置“金童玉女”“豪车别墅”等低俗媚俗庸俗祭品,不以守夜为名组织吃喝、打牌等娱乐。

四、遵守公德,杜绝过于冗繁的丧葬仪式。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合理表达对逝者的追思,不乱搭灵堂帐篷,不在主要路段、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摆设灵棚、鸣锣奏乐、燃放鞭炮等,花圈数量原则上在10个以内。不在清晨、夜间、午休时间放鞭炮、放哀乐、做法事,不因丧事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居民生活秩序、影响环境卫生。

五、率先垂范,争当文明殡葬的模范标兵。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倡导文明殡葬为己任,自觉树立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的新风尚。在操办直系亲属的葬礼时,坚持节俭简朴的原则,不大操大办,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模范带头,争做文明科学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要加强对亲属、朋友、身边工作人员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劝导、早制止。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从我做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推行殡葬改革的号召,自觉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上杭贡献力量。

   上杭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上杭县民政局

   2018年7月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