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小眼镜” 家校合作是关键

2018-09-19 13:02:23 邓文圣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及总体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9月11日 《福建日报》)

全国佩戴眼镜的儿童青少年有2亿人,城市小学生近视率为49%,初中生为76%,高中生为84%……这样一组数据摆出来,值得家长学校相关部门深思。教育部等八部门及时出台《方案》,无疑是给近视“高热”注射了一支有效的“退热针”。然而,“退热针”只是治标,而要让近视“去存量,减增量”,家校合作是关键。

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的主因是课业压力,家校合力为学生减负首当其冲。学校应该严格执行《方案》,老师们布置作业不能“随性”,更不要使用陈旧的“题海战术”,应讲究精准精炼精到,甚至不妨因人而异布置作业,让学生享受“点对点”服务。学校还应安排学生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抓好眼保健操、正确用眼科普等专项保健措施的执行和落实。家长则不应被焦虑绑架,与学校之间相互配合,切勿再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互联网时代,让孩子与现代科技脱离不现实也不可行。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一味地堵不如巧妙地疏。家长和学校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尝试“手机入袋”等方式,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既要避免孩子长期使用手机伤害眼睛,也不要耽误孩子借现代技术遨游知识和信息的海洋。

对于电子产品的使用,家长也应该作好示范。很多孩子之所以养成了时刻不离电子产品的不良习惯,主要根源在于家长的“榜样”没有做好,给了孩子太多的负面示范,因此,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家长要能够约束自己,少用电子产品,同时,通过加强与孩子的互动交流,让电子产品在家里得到“淡化”。而最好的方式是家长充分利用好空闲时间,带上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世界,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当然,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的原因还有很多。因此,要实现到2023年,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还需要与社会方方面面携手,建立起防控治立体化体系。(邓文圣)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