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龙岩最美家庭 | 一家红土情 三口警察梦 杨意林、邱美英“最美家庭”事迹

2018-07-26 10:50:0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这是一个特殊的警察家庭。儿子杨鑫是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的警务二队副队长,儿媳华梦琪是上杭县公安局公关科民警,父亲杨意林也是从古田派出所走出来,在公安战线奋斗多年的老民警。这一家三个警察、两代人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奉献之歌、传承之歌。他们更是与古田这片红土地有着说不完的不解之缘。

情注红土,百姓心中老英雄

那是94年的秋天,319国道古田老屋背路段正在修路,那天这里前前后后堵了七十多辆来往的汽车。突然,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正全身绑着炸药在一辆大巴上向旅客索要钱财。更可怕的是,在大巴前后不远的地方还各有一辆油罐车,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古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杨意林和他的战友们临危受命,凭着当地口音化妆成小贩进入大巴,一边安抚车上的群众,一边与歹徒周旋。丧心病狂的歹徒妄想同归于尽。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他们配合默契,果断开枪击中歹徒,将他制服,从而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杨意林曾在古田派出所一待就是十三年,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长,把自己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倾注给了这片红土地。一直到今天,当地老百姓提起派出所的老杨所长,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星火相承,接力成就警察梦

从小杨鑫就崇拜父亲英勇的事迹,20年后,同样身穿警服的他,毅然决然主动向组织要求调往最偏远的地方,在父亲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接力父亲的警察梦。自从警以来,他少年老成,摈弃年轻人的浮躁,一心扎根基层,制定了自己的“五要”群众工作方法。把古田派出所苎园片区警务室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和省时、省力、省钱的“三省”警务室。成为了服务群众的“窗口”、收集情报的“信箱”、法制宣传的“阵地”、治安联防的“堡垒”。

和大多数警察伉俪一样,儿媳华梦琪和丈夫也是365天身着藏蓝色情侣装。在家公和丈夫的影响下,她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勤于钻研。同样的一身藏蓝,也让小夫妻俩对彼此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分担。无论是周末加班帮忙装订卷宗,微信里共同为警务室设计方案出谋划策到深夜,还是再晚都要等着每一次出警回来的平安短信,都是他们最默契的相守。

默默付出,用心守住三警之家

杨意林的妻子邱美英来自农村,是一位典型的客家母亲。多年来,为了让家里三个警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各自工作中,她承受了太多太多。作为妻子邱美英便克服种种困难勇挑家庭重担,把儿子培养成人后,年近半百依旧是家庭琐碎的主力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接送孙子,尽心尽力照顾好家庭。她还经常鼓励和安慰丈夫儿子儿媳安心工作,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说,其实每天看到丈夫和儿女出门上班时都会悬着一颗心,但她能做的就是守住这个家,让丈夫和儿女放心安心。因为她选择了人民警察,所以就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只言片语道出了一名一位警察的妻子和警察母亲的艰难和艰辛,更是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甘于奉献,共建和谐幸福家

作为一个三警家庭,聚少离多是他们的家常便饭。17年春节,因为值班安排,儿子留守古田,儿媳华梦琪留在城区值班,父亲则和妻子一起带着小孙子回了老家,一家人分在三个地方过年难以团圆。古田到城区短短60公里的距离,是儿子杨鑫回家的路程,是儿媳和家人牵挂的路程,也是他们共同努力实现红土警察梦的路程。

古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个土生土长在红土地上的“三警之家”,更是共同拥有着一个红土警察梦,在实现红土警察梦的路上,他们始终保持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无悔的人生。一个和谐平安的小家,在于无声处蕴藏着正能量,在平凡中孕育着幸福。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满满的爱心构建了一个和美幸福家庭。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