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畲族乡:学党史传基因,“学悟讲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4 15:51:27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受众范围,官庄畲族乡依托畲乡特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模范苏区讲习堂”、“支部书记联席会”、“青年大讲堂”、“裸房整治”、“组织编纂《红色官庄》”、“主题党日”等工作,创新学习形式,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好党史这堂全民必修课。

一、 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党史“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过往而鉴未来,官庄畲族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和党员干部自主学相结合的形式,将党史学深、学实、学透。一是利用支部书记联席会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有关文件,深化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二是通过下发《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相关书籍,激发干部自主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实效。三是利用平台学。组织干部用好学习强国、闽西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坚持每天学习一篇党史相关内容并记录学习笔记,从点滴开始,使党史学习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二、 组织现场教学,突出党史“悟”。一是充分发挥官庄会议旧址、鹧鸪塘会议遗址、吴富莲故居、红色关税处遗迹等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干部到现场听历史事迹,在接受党史教育的同时感悟思想伟力。二是利用他山之玉,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官庄,到周边红色旧址点开展学习活动,在了解历史的同时学习借鉴其在红色资源挖掘和旧址保护修复方面好的措施并加以转化挖掘保护本地红色资源。三是结合当前“裸房整治”工作,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进度和质量都走在前的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经验,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开展,将党史学习心得转化到日常工作上来,掀起一阵比学赶超的干事热情。

三、 营造学习氛围,突出党史“讲”。一是挂村领导讲。乡党委组织挂村领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为所挂村党支部上一堂党课,提高支部党员政治意识。二是青年干部讲。每月组织一次青年大讲堂,并将学党史心得,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分享近期的学习感悟。三是宣传媒介讲。在全乡内各个宣传栏增设党史学习相关内容,并通过线上微信群以及“官庄畲族乡”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栏,扩大宣传面,营造全民学习氛围。

四、 落实学习成效,突出党史“干”。为加强落实学习实效,以学促干,官庄畲族乡一是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富矿,组织专业人员,经过多方考证、查阅史料和实地考察等形式,编纂《红色官庄》一书,宣传好官庄红色史,填补了部分闽西革命史的空白。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走村入户,深入群众,每月开展一次以上为民办实事活动,营造服务氛围,创建美丽畲乡。三是推动项目落地落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汀水古渡红色历史遗迹修复提升、新临线道路改造提升、红藜现代绿色有机农业园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裸房整治进度,让党史学习成效真正落到实处,实实在在推动畲乡建设。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