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持续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

2021-01-21 16:51:5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近年来,上杭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2020年,实施县委、县政府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24个,涉及教育惠民、卫生健康、文化共享、交通畅通、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社会保障、平安建设、乡风文明、三农保险等众多领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县融媒体中心 “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巡礼”系列报道今天播出《上杭: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持续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

近日,记者走进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时,演员们正在为“月月有戏”活动排练节目,欢乐的快板、俏皮的木偶依次亮相。

“月月有戏”通过邀请名家、名团演出,依托闽粤赣戏曲联盟,进行充分的文化交流,实现上杭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近年来,共创作了500多个节目,成绩斐然,其中作品《五龙呈祥庆太平》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与“月月有戏”一样,杭川书房也是上杭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记者来到杭川书房时,读者们正沉浸在书海中。近年来,上杭县通过建设图书馆分馆、杭川书屋和百姓阅读吧等方式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服务。2020年以来,全县共组织阅读系列活动400多场,图书馆总馆实现借阅人次14814人次,借阅图书105422册,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据了解,2020年上杭县通过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府投入、管理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文体惠民工程,逐步形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截至2020年年底,完成8个示范点、30个薄弱村文体设施提升工程以及10个“智慧广电”示范村建设,建成临江楼国防教育基地并于元旦对外开放,体育中心、少年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也按进度计划完成1.1亿元投资建设,新增体育场地90个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月月有戏”“十大群文活动”形成常态,已基本形成“15分钟文化生活圈”。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生活,使得城乡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上杭新闻网)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