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做好常态长效工作凝心聚力巩固文明成果

2021-01-11 17:40:5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近年来,上杭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人民满意、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创城促进发展、以创城造福群众。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上杭县入选“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全县上下合力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的结果,大家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让文明城市的牌子更闪亮。

日前,作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之一的“星火讲师团”在上杭瓦子街广场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并将“新征程如何巩固文明创城成果的具体实践”融入宣讲,增加群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号召广大百姓为创建美好生活、创建文明城市新坐标接续发力。“我们宣讲志愿服务在创城过程中更多地提供思想引领,提供法规解读,以及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更加文明的生活。” 县委“星火讲师团”副团长、县社科联主席罗世远介绍。听了宣讲,市民们纷纷表示,“听了今天的宣讲,对国家当前的局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也会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上杭县自2018 年8月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持续打造“爱满杭川”文明实践品牌,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杭县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胡兰英说:“通过精心策划每一个志愿服务项目,让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项目能够聚人气、有活力,让老百姓在参与这些活动的时候,能够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

为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化、专业化,上杭县用好用活市民服务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三农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发挥“e龙岩”APP便民服务平台作用,及时汇集百姓诉求,并依据群众需求生成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县8万多名在册志愿者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600余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达10万人次。

此外,为增进百姓福祉,创建美丽宜居城市,今年,上杭县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城管+警察”联合执勤工作新机制,通过新建片区联勤指挥点,对辖区各网眼的联勤力量进行实时指挥,有效消除了职责权限、地域与时间上的管理盲区。 

县城市管理局西片区中队长肖桂铭:“通过联合整治,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治安得到了维护,交通秩序也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综合整治以及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模式,采取延时、定时、 错时的管理方式,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及维护城市秩序。”

与此同时,上杭县还围绕打造城区“15分钟生活圈”,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娱乐购物等配套服务设施,2018年以来,实施城建项目33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品位显著提升。如今,谈及文明创城的变化,市民们感受颇深。“通过文明创城,我们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通过创城,我们的城市焕然一新, 市民的精神面貌、文明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邻里之间变得更加和谐了。”一位市民说。

县委文明办主任邱永南表示:“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弘扬苏区精神,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坚持常态长效、精细精准,持续打造“一城如画”“一城文明”的温暖之城。”(福建台 龙岩台 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