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宗的叮咛——客家祖训文化暨书画展”开展

2021-01-11 17:30:45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弘扬客家祖训家规文化,12月31日,上杭县在客家缘文件中心族谱博物馆举行“祖宗的叮咛——客家祖训文化暨书画展”开展仪式。

本次展览以族谱、图文、书画三种形式配合展陈,以族谱文物为证,按照“爱国爱乡、勤奋有为、孝亲敬老、耕读传家”等十个方面较全面地展示客家祖训,彰显客家文化精华,宣传客家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和书画创作演绎相结合的方法,努力使展览主题明确、生动形象、雅俗共赏。

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收藏20000余册的客家族谱,是全国收藏客家族谱最多的专题博物馆。在族谱文物展览方面,本次展览展出了“镇馆之宝”之一的一部清同治六年的《张氏族谱》,该谱共五册,重量达50多斤,让人叹为观止。

家训,又称祖训、家诫、家范、庭训等,是先辈留给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在家庭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另一方式的体现。此次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闽西客家联谊会指导,由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中共上杭县委文明办、上杭县文体旅游局、上杭县文联、上杭县客联会联合主办,由客家族谱博物馆、上杭县华喦书画院联合承办,展览时间为期一年。(县客家族谱博物馆)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