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三举措”推动志愿服务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

2020-10-12 17:33:0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上杭县是全国首批五十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之一,近年来,上杭县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的重要主题之一,以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为契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导向引领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创新启动爱国主义教育“一乡一基地”工程,不断激发和凝聚上杭老区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奋斗前行,培养造就文明时代新人。

筑牢志愿服务保障制度,建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杭县依托“爱满杭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总品牌为活动载体,以高质量高标准打造2.0升级版为目标,在全市率先探索制订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办法,在充分调研评审的基础上,精准制定基地管理办法,落实基地内部管理,强化督查评估结果运用,不断优化讲教人员,切实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质量。

盘活志愿服务优质资源,管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互融合工作理念,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之一,通过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策划开展红色遗迹提升改造、民营企业共建、特色爱国主义教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行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者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小剧场”、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中华诗词入社区”等特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夯实志愿服务群众基础,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充分挖掘各单位、各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身特色优势,多方志愿服务力量协作,不断丰富陈列内容和展陈方式,拓展协作模式,丰富教育载体,打造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客家族谱博物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品牌,通过现场教学、实地参观,优化讲解服务管理模式,提高教育志愿服务基地对群众的吸引力,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体验度、鲜活性,弘扬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关键性。

截至目前,上杭县共打造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个,每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活动上千批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群众达百万人次,在扎实推动基层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县委文明办龚松连 通讯员邓婕婕)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