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多举措宣传推动民法典深入民心

2020-09-16 10:32:0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上杭县以开展民法典“百场宣讲”活动为契机,以“民法典六进活动”为载体,多举措、全方位、广覆盖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让民法典精神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植根杭川大地每个角落。

民法典进机关  紧抓“关键少数”引领

上杭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百场宣讲活动的通知》;把民法典学习教育作为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拟提拔(转任)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及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平台学习内容和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据统计,目前已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专题讲座126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5000余册,编印发放《上杭县司法报》民法典专刊3000份,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8000余份。

民法典进村居  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依托县律师帮帮志愿服务团、司法行政干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深入基层社区、村组,通过赶圩场、摆地摊、设定点、游景区、进商超等方式,运用以案释法、现场宣讲、解答咨询、赠送《民法典》读本、宣传折页等形式,就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法典重点问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和解读。把民法典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到乡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中,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法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交、“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积极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民法典进校园  护航学子健康成长

把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学习体系,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在学校各班级微信群、钉钉群开设“民法典网上课堂”,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观看视频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民法典进企业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工业园区、厂矿企业开展民法典进企业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解答咨询等方式,结合企业特点,围绕与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自然人与法人、债权债务、合同、侵权责任与免责情形、诉讼时效等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引导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用民法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民法典进军营  助力军人权益保障

开展“迎‘八一’送《民法典》进军营”活动。7月30日,县司法局走进上杭县武警中队。以举行《民法典》赠送仪式、召开《民法典》法治讲座、开展《民法典》有奖知识问答、参观《民法典》宣传展板、进行解疑释惑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规则和理念深入军营,切实提高官兵的维权意识,努力营造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民法典进网络  打造媒体普法矩阵

开展民法典图文解读进网络,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开辟民法典系列宣传专栏,对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全面的线上解读,推出民法典宣传报道,刊播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打造强大的媒体普法矩阵,努力营造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上杭县司法局 邱晓琴)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