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杜连香:在平凡中守望美好,用双手筑起温暖之家

2020-08-11 15:59:2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她是一个平凡朴实的农村妇女,她的名字叫杜连香。家住上杭县溪口镇大厚村,她的家庭也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家庭,一家八口人其乐融融、互敬互爱、和睦温馨,深受乡亲邻里的好评。

悉心照顾瘫痪多年的丈夫

杜连香的丈夫原是国家税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他叫张杭喜,工作上积极肯干、任劳任怨,为人热情善良。2004年7月,丈夫工作临近下班时,突然晕倒在地,送医院急救后医生诊断犯高血压导致脑出血,虽然经医生努力抢救,但由于脑外出血过多压迫神经,最终落下半身瘫痪。

为了丈夫能重新站立起来,能重新走路,她几年如一日为他洗身、擦背、端屎端尿,同时又鼓励他坚定信心,坚持锻炼,每天搀扶他来回走动,从几步到十几步再到几十步,一年又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丈夫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可以慢慢行走了,看到丈夫与死神擦肩而过又重新站起来,生活能够自理,她说再苦再累都值得。

用双手筑起一个温暖的家

杜连香丈夫的犯病一下子家庭失去了“顶梁柱”,面对上有老下有小,她默默告诉自己不能倒下,每天除了要照顾好丈夫和生病的公公,还利用自己会酿酒的手艺,在家中酿酒来贴补家用。两个儿子正在读书,不能因为家庭而耽误学习。她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孩子一天天长大,为了让能有个干净、整洁、温馨的家。在朋友亲戚的支持下,她用两年多的时间在镇上盖了新房子。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已经过去,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事业有成,看着自己双手撑起的这个温馨的家,她打心里头高兴。

用爱心温暖家人,用真心对待邻里

杜连香丈夫的家族是一个有着六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家庭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面对丈夫瘫痪、公公犯癌病、孩子求学的困境,她从不放弃。努力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务,与哥嫂弟媳一起,努力经营好这个大家族。几年来,兄弟姐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得到了乡里邻居的称赞。

同时,她与邻居也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相互之间彼此尊敬,结下了很好的人缘。她深信,作为农村人,做好“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好妯娌、好邻居”是最朴实的道理。

言传身教,让孩子传承孝心,学会感恩

“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一晃我也老了,已经儿孙绕膝了,看到一大家子其乐融融,我这辈子付出的所有的辛苦都得到了回报,我很满足。但我知道,我的家庭能有今天,离不开国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的关心帮助支持,我时常教育我的孩子要不忘恩情,永远记住别人对我们的好,传承良好的家风和孝心,学会感恩,做一个脚踏实地,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杜连香说。

平凡是真、平淡是情、平常是爱、平静是家。杜连香用自己的善良结出了累累的幸福硕果。(溪口镇)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