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爱心接力,4个小时连接上中断了77年的亲情!

2020-07-21 17:34:5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一支桨深陷时间之水,一江水奔腾着离合悲欢,多少潮汕失散老人,思乡的泪流淌成河,流淌成悲歌或绝唱。因战乱、饥荒而被迫逃难到江西、福建两省,这对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潮汕难民来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许多人也因此骨肉分离。当年的儿童,如今还幸存的已是耄耋老人。由于种种原因,七十多年来,不少人与故乡隔绝音信,他们翘首遥望家乡,梦里归故乡,梦里思亲人。

7月5日,上杭县阳光公益协会“梦归潮汕”寻亲小分队志愿者接到珊瑚乡一位潮汕籍吕妹老奶奶的求助电话,想通过志愿者寻找潮汕亲人。

接到电话后的第二天早上,寻亲小分队志愿者一行驱车前往珊瑚到老奶奶家中采集资料。在信息采集中了解到老人还会说家乡话,对家乡还有一些印象,针对这一点,志愿者马上联系到潮汕寻亲团的志愿者,通过两地志愿者网上密切的配合,初步锁定潮州市区“薛厝巷”是老人的家乡,双方经过信息详细比对最终确认双方就是自己的亲人,从采集信息到亲人确认仅用了4个多小时。

在志愿者与潮汕家属沟通后,家乡亲人热情邀请老人家回潮州认亲团圆。7月17日,阿婆的亲人从潮州出发,来到珊瑚乡,看望失散多年的亲人。亲人欢聚一堂,看着老奶奶脸上洋溢的幸福的笑容,志愿者们为他们的团圆感到由衷的高兴。

老奶奶与家乡亲人一起看老照片

2017年5月,上杭县阳光公益协会“梦归潮汕”寻亲小分队成立。三年多来,寻亲小分队志愿者们不畏艰难,走民居、访亲友、查资料,通过信息采集、“拉网”筛查、对接认亲等措施,为流落在上杭的潮汕儿女寻根。在闽粤两地志愿者携手合作下,已为54位老人寻找到亲人,寻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让爱回家,与时间赛跑,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上杭县阳光公益协会 林华春 赖永金)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