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搭好平台,树立品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上杭样板”——新时代文明之花向阳开

2019-09-05 10:39: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志愿者在才溪镇岭和村儿童之家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陪伴式服务。(资料图片)

宣讲新思想,打造“上杭样板”

“政策理论我来讲,红色蛟洋我来传,乡风文明我来引,蛟洋爱心我来接,文昌文化我来播,魅力蛟洋我来演……”蛟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后,结合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开展各类红色文化宣讲活动。

火热宣讲,并非孤例。去年11月15日,在才溪镇政府礼堂内,红色文化讲坛第26讲在这里举行,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原副馆长汤家庆受邀前来讲课。这是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基因传承服务队”成立后首次举办的红色文化宣讲。“没想到讲座这么受欢迎。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在各机关、学校、村居开展‘将改革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舞台很大很精彩。”该服务队负责人、县委党史办主任黄尔贤说。

新时代的文明实践,百姓是主角,基层乡村是舞台。去年来,上杭县“星火讲师团”采取基层干部群众“点菜听讲”的模式,结合宣讲团成员自身专长,为群众举办红色文化、科学普及、乡村文化建设、惠农政策解读等内容的主题宣讲,备受欢迎。“星火讲师团”副团长罗世远说:“我们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成立了6支小分队,各小分队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干部群众‘点单’,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同时,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有帮助,促进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在基层的落地。”

“立足红色、客家、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我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切实开展一批见思想、见精神,有价值导向、有文化内涵、有情感温度、有地方特色的活动,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杭样板’,全力开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上杭县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傅藏荣说。(福建日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