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搭好平台,树立品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上杭样板”——新时代文明之花向阳开

2019-09-05 10:39: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点亮爱心,“小马甲”走进百姓家

在上杭县文明办的志愿服务档案上,记录着满满的爱心足迹——

县民政局爱心调解志愿服务队为申请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成功劝和361对;

汀江环境保护协会从2015年11月开始,开展“废弃农药瓶兑换生活用品”的环保公益活动,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9万多件;

县巾帼农业科技服务志愿队为农民提供电话咨询30472人次,现场服务468人次,开展各类农民培训24期;

上杭义工协会发起开展爱心早餐活动近100场;

茶地镇精神文明促进会荣获“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其红米种植扶贫开发项目,成为2015年度省志愿服务基金会资助项目,并在2016年度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获铜奖和银奖;

……

杭川大地上,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身着统一马甲、行为举止礼貌有加,总是在人们最需要帮助时及时出现,在各大活动收场时最后一批离开。

去年,中华一家亲·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在上杭举办,200多名志愿者配合主办单位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给来自海内外的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备受赞誉。

“以各个文明单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为平台,党政一把手带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上杭县委文明办主任邱永南介绍,目前该县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有4家,志愿服务队383个,在志愿云(福建志愿服务网)上注册志愿者71000多名。

“我在成长中得到许多人的帮助,如今,我要以志愿者的身份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在上杭志愿服务队伍中,赖巧云的知名度颇高。送教上门、环保清洁、敬老爱幼……在她的牵头组织下,上杭义工俱乐部志愿先锋队、上杭义工蛟洋分队相继成立。

如今,全县志愿服务范围也不断向各领域覆盖:从“温暖上杭”邻里相帮,到“幸福上杭”助老扶幼;从“爱心上杭”助学帮困,到“健康上杭”助医助残;从“小康上杭”精准脱贫,到“平安上杭”应急救援;从“正气上杭”移风易俗,到“文明上杭”文明劝导……一系列公益行动广泛传递上杭志愿服务队伍的正能量,志愿服务已悄然飞入上杭寻常百姓家。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