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搭好平台,树立品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上杭样板”——新时代文明之花向阳开

2019-09-05 10:39: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志愿者在临江镇东南社区为当地留守儿童庆祝“六一”。(资料图片)

上杭县是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之一,福建省2个试点县之一。去年以来,上杭以全县为整体,成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同时,在乡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村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选取古田镇等“五镇十村”作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上杭样板”。

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要载体的活动在各乡镇、各单位铺展开来,成为杭川大地一道亮丽风景。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活动3130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近6万人次,直接受益群众52万多人次。

盘活资源,文明实践有了新舞台

“我们的服务活动有了更大舞台!”在客家缘文化活动中心,上杭义工协会负责人张建良和他的队伍有了新的“大家庭”——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试点工作开展之初,我们就明确提出,要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把原有的资源用好用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上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张北阳表示。去年10月,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11月底22个乡镇实践所、344个村(社区)实践站全部挂牌成立。

机构、人员、设施等权属不变,是其一大特色。上杭县按照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乡风文明平台、暖心帮扶平台等“八大平台”,通过县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有效解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供给不足、供需错位、空置浪费等问题。

经过摸底调查,上杭县把农村宣传载体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硬件设施方面,把遍布全县的农家书屋、文化场馆、体育场馆、农民公园等几百个平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阵地;软件方面,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科普宣传周活动、客家讲坛、红色文化论坛、道德讲堂、“支部书记正在说”等载体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效。

如何确保志愿服务覆盖到全县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上杭以“3+N”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是在县级建立以县委书记为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各党委组建以党委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支队,各支部建立以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分队;“N”是在“3”的基础上,依托县义工协会、阳光公益协会等社会志愿队伍,立足当地客家、红色、生态等文化特色,组建政策理论宣讲队、乡风文明倡导队、先进典型示范队、红色基因传承队、客家文化传播队、网络文明宣导队、文艺轻骑兵服务队等七支志愿服务队。

今年3月,上杭县成立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借助各基地的专业化资源,与志愿服务培训相结合,筑牢志愿服务地基。

“基层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张北阳介绍说,未来要发挥好县一级的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让基层群众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