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75年后,爱心接力助90岁老太太回家

2019-09-05 10:35: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上世纪40年代,因为躲避战乱,15岁的“潮汕难民”郑玉香流落到上杭。几天前,已经90岁的郑玉香老太终于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见到了失散已久的亲人。

郑玉香原名郑阿香,1929年出生于广东普宁一个小山村。据郑阿婆回忆,15岁那年的一天,一群日本军机飞抵村子上空,“很多房子被炸坏了,死了很多人,大家拼命往外跑。”混乱中不知跑了多久,小阿香与家人走散,被一个人贩子盯上。“他骗我说可以带我去找父亲。”人贩子连恐吓带欺骗,带着小阿香离开了家乡,“先坐船,然后走山路走了好多天,脚都走肿了。”多次转手后,小阿香被独轮车推着,卖到福建上杭一个大户人家并改名叫郑玉香,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成年以后,郑玉香也曾想回到日思夜想的故乡,找到自己的亲人。可是由于山高路远、语言不通,郑玉香根本说不清自己的家乡在哪里。“小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外婆和舅舅,就觉得很奇怪,母亲就会跟我们说自己的身世。”郑玉香的儿子李华生告诉记者,尽管希望渺茫,但母亲从未放弃过寻亲的念头。上世纪80年代,李华生还曾带着母亲的嘱托,多次骑着自行车前往蕉岭、梅县、兴宁等地,并特意制作了许多寻亲启事到处散发,却始终一无所获。

转机发生在今年7月。李华生从朋友那里获悉上杭一家民间公益组织——阳光公益协会成立了“梦归潮汕”寻亲小分队,专门为“潮汕难民”提供公益寻亲服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华生向寻亲小分队报了名。没想到第二天,寻亲小分队的志愿者就来到庐丰安乡李华生的家里,为郑玉香阿婆登记和采集信息。“我们把郑阿婆的信息和视频发到寻亲群里,广东那边的志愿者通过口音进行比对,很快就有了线索。”钟桂香说,借助微信群强大的传播能力,广东的志愿者很快在揭阳普宁找到了郑玉香的“疑似亲人”。再三比对确认后,双方约定了认亲的日期。

8月26日那天,李华生和母亲4点半就起床了。6点50分,郑玉香一家开着三辆小车在村里出发。“上次坐车还是几年前,而且不到一个小时就头晕难受。”李华生说,郑阿婆那天心情很好,除了中途两次在服务区短暂停留,一路颠簸5个多小时精神都很好,不能不说是个奇迹。12点多,车子在普宁市梅塘镇桥光村停下,郑阿婆在家人的扶持和簇拥下终于重新踏上故乡的土地。见到依然健在的叔叔和同样白发苍苍的弟媳,郑玉香百感交集老泪纵横。几个老人互相倾诉着往事,干瘪的手紧紧握着,难舍难分!

据史料记载,抗战期间,为躲避日军残暴统治和严重饥荒,广东潮汕地区数十万人外出逃难。其中,3-5万人沿韩江、汀江朔流北上进入上杭,约有1.5万“潮汕难民”从此在上杭定居,当地因此有“无广不成村”的说法。“现在健在的老人很多都是当年被拐卖的年幼孩童。”钟桂香告诉记者,小分队成立两年多来,已经为40多个上杭老人找到了家乡和亲人。(福建日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