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2018-11-19 14:39:5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上杭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什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方式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全国文明城市考评三年一届,一年一测评,第三年总评。主要采取网上材料审核、实地暗访、问卷调查和负面清单等方式。实地暗访和问卷调查事先不通知、行程不公开、考评不陪同。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主要察看城市建设、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市民素质、公益广告等内容,考察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上杭县目前正在争创哪届哪个级别的文明城市?

上杭县正在争创第六届(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

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

▲创城需要市民哪些方面的支持

了解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到言行文明,美化城市环境和秩序,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促进人际关系和谐。

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有哪些?

在广场、商业大街、火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木、不吵架斗殴;在禁烟场所不吸烟;在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不大声喧哗、戏闹,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影响他人。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什么?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什么?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上杭县市民文明公约有哪些内容?

爱国爱乡,兴我杭川;遵守法纪,维护秩序;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弘扬公德,乐于助人;

美化环境,关爱自然;崇尚科学,移风易俗;

家和邻睦,传递爱心;文明交往,礼貌待人;

清风正气,明礼知耻;志愿服务,爱满杭城。

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怎么做?

不乱倒垃圾、污物,不乱堆乱放物品;大力种植花草树木,爱护生活区的各种树木、花卉、草坪;不排放各种有害、有毒物质,保持空气清新。

▲“八不”行为规范包含哪些内容?

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

道德模范包含哪五类?

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见义勇为。

▲您知道近年来我县涌现出了哪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吗?

近年来,温金娥获得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郭永富获得诚实守信类“福建省道德模范”和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称号,王福如获得助人为乐类“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获得福建好人称号的有助人为乐类的钟丽娟、蓝炉山、张茂禄等,孝老爱亲类的袁锡荣、阙银梅,敬业奉献类的陈标钦,见义勇为类的邱仰辉、陈国洪等。

▲您知道近年来我县开展了哪些道德建设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近年来,我县先后开展了“著名苏区好学生”、“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基层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道德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是指什么?

“三进”指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立德树人。

作为当代青少年学生该树立起什么样的理想信念?

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充满信心;相信家庭生活状况会越来越好;对个人前途充满希望。

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志愿服务“三关爱”是什么?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我们的节日”有哪些?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文明旅游行为包括什么?

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提倡健康娱乐。

▲什么是“文明餐桌”?文明餐桌行动的要求有哪些?

文明餐桌就是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要求是: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和文明用餐,做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餐饮单位要求做到不提供低劣变质食品、主动提醒适量点餐用餐、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等多项服务。

▲什么是“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指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门前“三包”指什么?

各沿街单位负责门前的卫生、绿化、秩序。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将垃圾按“可回收使用”和“不可回收使用”分门别类的投放,并通过分类地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不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国家宪法日是哪天?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天?

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烈士纪念日是哪天?

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哪天?

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

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

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

12月5日为国家志愿者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