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巧云:敬老爱幼 爱如春风

2018-10-24 15:59:22 蓝明丰 钟玲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你又来看我们啦。”近日,古田镇敬老院赖富美院长和老人们看到赖巧云来看望他们,笑得合不拢嘴。赖巧云亲切地和老人们拉起了家常,一时间,原本寂静的小院里充满欢声笑语。

赖巧云是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古田供电所的一名营业员。一到节假日,她就成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从2013年加入志愿服务大军以来,在工作间隙,她组织百余场志愿服务活动,暖冬慰问、送教上门、捐衣捐物、绿色环保、敬老爱幼……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和“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照顾老人 暖心陪伴

“现在的老人,基本的物质生活都能得到满足,但他们还是很贫困,他们是精神上的贫困者,是‘老小孩’,他们很需要我们的关心照顾。”赖巧云表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老人来说,重点是陪伴,这是对他们最温情的关爱。

敬老爱幼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赖巧云一直在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

2015年11月12日,一位85岁的有较严重间歇性老年痴呆症的赖宏康一个人从上杭县湖洋镇乘5路公交车进县城买药,在驷马桥站下车,之后走失。赖巧云不顾冬夜的寒冷,凌晨从蛟洋坐车到县城,沿着之前爱心人士提供的计生指导站附近这个线索,来回反复找了好几遍,漆黑的路上并没有人影,只有冬夜的寒风隔着外衣呼啸而过。“那么冷的天,老人应该不会走得太远。”赖巧云心想。于是,她打着手电,沿着线索继续寻找。一条路找不到,就换一条更偏僻的路……终于,她在一个修葺的公园里找到了老人。此时,已经是13日凌晨3点20分。

养育幼小 温情关爱

今年九岁的吴必燕是茶地乡竹马村人,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唯一相依为命的奶奶已经年逾八十,无力照顾年幼的小燕子。

在2014年的一次义工活动中,赖巧云看到了小燕子,衣服破破烂烂,脸上也脏兮兮的,便动了恻隐之心。经过她奶奶的同意后,赖巧云把小燕子接到了她当时工作的蛟洋镇读书。

跟着赖巧云一起生活后,小燕子开朗了许多,见到陌生人也不再躲在角落,而是礼貌地问好。每个月,赖巧云都从她不高的工资中,拿出固定的一笔,用于小燕子的日常学习、生活。为她剪指甲、梳头发,教她做作业……在赖巧云无微不至的关爱中,小燕子健康快乐的成长着。

三年多以来,赖巧云把小燕子视如己出。如今,小燕子上了小学,有了爱心人士的收养。赖巧云也当妈妈了,还当选上杭县义工协会副会长。

“小时候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就想着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可以锻炼自己、成长自己。当一名志愿者挺好,我想一直做下去。”在赖巧云的带动下,国网福建电力“古田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延伸爱心服务,连供电所食堂的阿姨也加入了义工队伍。他们的爱心凝聚成一股向善的力量,播散着大爱。(闽西日报记者 蓝明丰 通讯员 钟玲芳)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