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黄信封牵出千里寻亲故事 上杭警方助七旬老人团圆

2018-10-23 10:45:16 吴鹏波 张春波 李碧英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泛黄的信封

“刘所长,我们制作了一面锦旗将用快递寄给你们,特别感谢你们,帮我母亲圆了多年的寻亲梦!”10月22日,上杭县公安局庐丰派出所负责人刘懿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内蒙古的信息,感谢刘懿帮助她母亲找到了失散几十载的娘家人。

寻亲老人幼时定居内蒙古,与娘家人失去联系

寻亲老人,蓝桂莲,今年70岁了,年幼时跟随母亲辗转内蒙古自治区兴安安盟定居,几十年过去了,蓝桂莲老人已经儿孙满堂,生活得其乐融融。不过,在她的心里始终有个解不开的结:遥远的娘家人令她魂牵梦萦,朝思暮想。

由于之前的通讯不便和娘家亲人失去了联系。现在只有仅剩残破纸片的泛黄信封上留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通讯地址(如图片)。每当思念娘家亲人时,老人就翻出那张仅剩残破纸片的泛黄信封,反复地摸反复地看,想快点找到那些亲人的心就愈发强烈。可是老人和她的家人想了许多办法也进行了许多尝试,却因为线索稀少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蓝桂莲老人与多年未联系的亲人终于见面

通过半截泛黄信封,向上杭警务微博平台求助

今年9月上旬,老人的外孙突然想到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姥姥寻亲。他仔细研究了姥姥珍藏的仅剩残破纸片的泛黄信封,通过上面留下的信息找到了上杭县公安局微博警务平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将想要帮助姥姥寻亲的想法,以及姥姥对亲人深深的思念留言在警务平台后台。

当天,上杭县公安局公关科负责人在县公安局微博警务平台看到了留言提醒。在认真阅读完这条信息后,在平台上认真回复了对方,并让对方留下联系方式,对方很快留下她大姨的联系方式,公关科随后将这条信息和对方留下的联系方式转发给了寻亲地址辖区的庐丰派出所。

收到信息后,庐丰派出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刘懿马上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了解具体情况。对方只记得老人的父亲母亲的名字,其他亲人的名字全都不记得了。另外还有一条线索就是一张仅剩残破纸片的泛黄的信封,幸好信封上的字迹还能清晰地辨认出要寻亲的地址是庐丰麻子坝的兰(蓝)姓人家。

刘懿立即让人查找户籍资料,可能对方父母年岁已高已去世,所以无法查到她提供的人名。村里的干部年纪都在60岁以下,也从未听过此名。

警方热心帮助七旬老人实现团圆梦

仅剩的一条线索就是信封上留下的地址,想到老人已经70岁了,认识蓝桂莲老人的应该也是村里岁数比较大的,想到蓝桂莲老人正深受思亲的煎熬,刘懿又马上动身前往庐丰麻子坝走访该村的老人,在走访过程中刚好碰到一群老人在聊天,向他们打听,没想到一提到要寻亲的蓝桂莲老人是小时候跟母亲去了内蒙古的,一位老人马上说知道有这个人,大家七嘴八舌的,事情很快也就有了结果。经过确认后,刘懿联系上了蓝桂莲老人的堂弟。

刘懿立即第一时间告诉内蒙古方面这个好消息,对方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音,知道后激动万分。

前些日子,蓝桂莲老人从内蒙古赶过来,刘懿陪同老人来到让她魂牵梦绕的娘家,多年未联系的亲人终于见面,感觉像是做梦,老人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一直不停地道谢,感谢民警圆了她的团圆梦,还热情地邀请民警和他们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团圆照片。(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张春波 李碧英 文/图)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